close

"避重就輕"是人性吧,我想。


不管大人,還是孩子。總是會為自己挑些"趨吉避凶"的話來說。


我們大人得靠多加反省,盡量讓自己說的話接近事實,才不致於造成個人格的扭曲變形。


但為人父母,師長卻要小心,


避免讓孩子避重就輕的言詞所蒙蔽,而造成親師之間的誤會。


在學校如果碰到家長黑白不分的來興師問罪,


那你不難想像,孩子回家向父母說了些避重就輕的話,而引起了父母的誤會,不諒解,


這時候親師之間的信賴與真誠的溝通就更顯得重要。


在常常與女兒的對話中,我也漸漸發現她這種避重就輕的缺點,


不是撇清老師(教練)沒說,就是託詞"忘了",


 


所以,你問她"游泳教練有沒有糾正她動作的缺點,告知她那些該改進?"


她會理直氣壯說"沒有",


直到你帶著孩子三方面對面"對質",


就會發現孩子變得理不直,氣不壯,


 


你問她"為什麼今天上鋼琴課時,好幾次相同的錯誤重覆了十次,"


她會憤怒又委曲的說"那有?只有錯四次好不好?只有一個地方錯十次而已,"


 


現在如果聽孩子說起老師(教練)的責備,我會選擇對老師(教練)的信任多一點,


因為我不是不夠相信自己的孩子,


只是光聽孩子的片面之詞,是件危險的事情,


長久下來,受害的還是孩子,因為她不能誠實勇敢的面對自己的問題,


這樣麻煩肯定會越來越大,


如果孩子不能認同或接受老師(教練)的責備,我會選擇陪她一起去了解真相,聽聽老師(教練)的說法。


這是我們生活中常會遇到的問題,最近因為有這樣的事例,讓我有了這樣的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