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有三個班級是第一次碰面。


若要說印象最深刻的應該算701那個整節課拿著一條"狀似抹布的布"不斷地弄著臉的男學生。


我開玩笑說他整節課忙著去角質。


那條"狀似抹布的布"在菜市場裡不難看到攤販在販售。


雙層的,顏色不同。再滾上邊。


我聽過攤販老闆介紹說是也可以拿來洗臉,還有去角質的效果。


下課我問"去角質男孩",為什麼要帶那"狀似抹布的布"到校呢?


他說是為了擦汗。


但我觀察他並沒有特別會流汗,


上課應該也不至於要他"嚇出一身冷汗"來,究竟為什麼呢?


因為他的動作已造成他學習的分心,我還問同學"今天有沒有人會到"去角質男孩"家買炸雞排?(同學告訴我他家裡賣炸雞排的)"


同學們都很夠意思的回道:如果老師要請我們吃雞排,他們可以帶老師去他家進行家訪。


我請同學們不要誤會了,老師並沒有要請同學們吃雞排,只是想託他們,如果有到他家去的話,幫我問問"去角質男孩"的母親,那塊布,可否轉送給老師(或交由老師代為保管)?


"去角質男孩"好像對自己的學習頗有自信的。一開始上課就告訴老師他有去參加某GJ私立學校的入學測驗。(言下之意,如果可以入選,他就不會到公立學校來唸了。)


應對之言,反應還算是敏捷,只是不停把玩著東西,他無法不分心,勢必影響學習。


國中生上課有兩個不好的特色,男同學喜歡上課說點跟"性教育"相關的用語,炒熱課堂氣氛,岔開上課主題,是其一。


我通常會跟上課班級講,據說有些人因為越有"性功能方面的障礙"的人,越喜歡拿"性方面的主題"來逞口舌之快,所以如果班上有這樣的同學,希望大家要同情他,不要嘲笑他。


誰還會想被同情,誰還會想被當成"有障礙"的人,通常不會。


其二,學生很喜歡隨便搭一句什麼話,然後也莫名的引起哄堂大笑。說話的人不一定知道自己究竟說了什麼,笑的人也以湊熱鬧的成分居多。反正胡笑一通,亂笑一通,"起笑"一片。


這其實也不是多大的壞事,它可以讓課堂上憑添幾分"生氣",只是幾次下來,認真體會的話會覺得這其實是意味著孩子心裡的空洞,乏味,無聊,沒內涵。無法言之有物。


這是新學期師生彼此互相試探的第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