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網誌早在幾天前就想寫,原本要取名為"缺角的心",


因為想到要寫的內容心就有點down,所以最後乾脆想放棄了,


因為這兩天老朋友彥宇又寄了篇<考試不考的事>的文章給我,裡面又提到"同理心"的主題,


於是再次就決定再把它拿出來"炒熱""上菜"。


有些漢字很奧妙,我喜歡"恕"這個字,


"恕"拆開來看就是"如心",


就是推己及人,就是將心比心,就是要"換我心為你心",


很多時候當你"如心",你就能寬恕對方,你就能體諒他人的難處,


如果孩子可以"如心",就能體貼親心,變得善良,變得可愛,


反之,就會很顧人怨。


最近給學生看周大觀,就有學生說"這沒什麼好看的,反正他早晚會死,。。。。。。"


無視於我怎麼引導他們要去體會周大觀的懂事,勇敢,


無視於周大觀的父母是如何不捨這多次人工受孕才懷的孩子,


真的叫我有點生氣,


看海倫凱勒的班級也一樣,有學生大聲說著"老師,我們這節課還要看那個瞎子的片子嗎?"


真叫我有點無語問蒼天耶。


真的,現代孩子普遍物質環境太好,父母總是傾全力給孩子最好的,


以至於孩子沒有機會學習"心疼別人",


我對家裡的女兒也有這種的憂心,


雖然我極力想避免孩子變成這樣的"硬心腸",


但先生卻無法理解我的苦心,


他常覺得"又不是買不起,吃不起",為什麼不盡量滿足孩子呢?


殊不知,這樣實在很難不教育出一個又一個"何不食肉糜"的晉惠帝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