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給學生看<我不快樂>的訪談,


他是到全台灣各國中去採訪一些孩子覺得比較困擾的問題,並且聽聽孩子心中的看法,


照例留了點時間給上課班級的學生,與他們交流一番,


一開始我提出"你覺得這些訪談裡面完全沒有說到你想說的話的舉手?"


"或者你覺得你並沒有他們說的那麼不快樂,你覺得日子過得很快樂的舉手?"


那一個很容易high的班級有超過十個人舉手。


約略在心裡默記了一下是那些怪咖之後,便開始一一對他們進行採訪。


有一個男學生笑得很燦爛,他的哥哥今年也考上新竹高中了,


我想可能他也跟哥哥一樣優秀,所以他會覺得課業對他來講一點都不是問題,所以他不會覺得不快樂。


他說"他對不愉快的事很快就會把它給忘了。"


我問他"有沒有功課沒寫被罰的經驗呢?"


他說"有啊"


我問"那會不會覺得很丟臉呢?或者你是看同學常被罰,所以你也故意找機會想體驗一下呢?"


他說"我不會覺得很丟臉啊,反正趕快寫完就好啦。"


我又追問"那你曾經有過不快樂的經驗嗎?在家裡?在學校?或在路上?"


果然是個怪小孩,他說"有,在路上有發生過不愉快的感覺。"


我以為他要說"在路上被狗追"之類的。


我請他說出他遇到的事情,他說"有一次理光頭,路邊有個幼稚園的小孩子嘲笑他的光頭,讓他覺得不高興。"


我問他"你幼稚園時說的話,都會先經過大腦思考嗎?"


他說"我幼稚園說過什麼話,已經完全不記得了。"


我說"那我勸你以後也別太在意幼稚園的孩子說的話,因為他也不會記得他說過什麼傷害你的話。"


大家聽了都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