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和小姑姑這十年來存在著一份革命情感,


但我常覺得受不了她,


幾乎我們倆只要碰面超過三十分鐘,我就忍不住想罵她,


她也幾乎每次都以委屈掉淚來做為我倆見面的收場,


她最常被我罵的理由,主要是因為她總是喜歡在人前不停地數落她自己的女兒,


說她如何地笨,如何地惹人厭,


她也喜歡在人前斥罵,責打,教訓她的女兒,來表現她對孩子的家教是如何地嚴格,


然後,再以完全不同的嘴臉讚美別人家的孩子如何地優秀,如何地可愛,


每當我受不了時,我就會對她說"請你不要再用古時候那一套方式(以責罵代替鼓勵)來對待你的孩子,好嗎?"


 


從小在鄉下長大的我們,不曾聽過家裡的長輩對我們說過一句讚美的話,


除了罵,還是罵,


表現得比家裡男生差,代表你本來就不夠好,


表現得比家裡男生好,那你更該死,(因為豬不肥,肥到狗身上去了)


鄉下人說"孩子從剛出生,就不可以在孩子面前讚美孩子,這樣的孩子會歹養飼,"


這話,我徹頭徹尾的反對,


 


從女兒出生,我看她就覺得怎麼看怎麼可愛,


想當然爾,我當然要在人前人後不時地讚美小寶貝如何地可愛,如何地乖巧,


 


有時親友會遵守傳統,改以負面方式來"讚美"我家女兒很"累到"(台語,意即很會說話),


我都會毫不客氣的請他修正她對孩子的批評用語,


 


因為在現在的朋友群裡,也有這麼個年輕媽媽,


老是喜歡在人前貶損,唱衰自己表現優秀的孩子,而毫不吝惜的讚美別人的孩子,


還喜歡在孩子面前反覆嗟嘆自己生了二個孩子,不如生一個孩子的家庭幸福,


我覺得長久下來,孩子幼小的心靈恐怕不受到傷害都很難。


 


朋友,別再這樣了好嗎,


別再傷害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了好嗎?


以我自身的體驗而言,


孩子從小生長在被責罵的環境裡,長大真的會很沒有自信。


孩子的潛力是無窮的,


或許你覺得我家裡那可能會養出什麼樣了不得的孩子啊?


但未來的世界是孩子的,


孩子的世界他自己會去開創,


不是我們大人所能操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