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態上現在的孩子國中畢業唸高中職應該是時勢所趨,


這幾年帶過兩個學習成就不高的畢業班,


孩子們在離開國中校園後,很喜歡三不五時找機會回到母校來找老師閒話家常,


通常在一見到他們時,我就要先問"今天為什麼有空來呢?"


從他們的答案裡總會透露出些許相關的訊息,


其中最令我擔心的就是"休學了"。


再者休學的數字累升也讓我為他們憂心。


這兩屆的畢業生,一個班不到廿五人,卻總有五個左右的休學人數,


大部分的原因都出在對所讀的科目沒興趣,


或者是"反正就是不想唸了","想明年重來",


包括我自己的親人當中就有這樣中途無故中輟的案例,


這些選擇中輟休學的孩子絕大部分在國中時就缺乏韌性,脾氣很大,容不得老師批評指教,


原以為上了高職多了職業性向的科目會讓他們找到一點留在學校的樂趣,


事實上,卻還是有部分的孩子對人生,對未來,除了茫茫,還是茫茫。


通常在八年級(國二)時,我會常要孩子和家長可以先對國中畢業後的去向多加討論,思索,


以免到了國三急就章,


但也可能是孩子從小沒有探討自我的習慣,


或者從小根本沒有培養適當的興趣,


以至於大部分的孩子根本不知道"我想要什麼"或者"什麼是我有興趣的",


除了中輟休學的問題讓我憂心之外,


上高職即與男女朋友同居的狀況也會讓我為他們捏把冷汗,


怕孩子生孩子,造成更多的社會問題,


因為班級裡就有幾個孩子因為父母年少輕狂太早結婚,而造成下一代成長環境惡劣,


哎!殊不知這樣的惡循環何時中止不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