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曾聽過一位特教系教授的演講,她很感慨的說:不知道唸特教的她能帶給她的孩子什麼優勢。(教授言下之意,父母唸數理的,可以指導孩子數理功課;父母唸音樂的,可以教導孩子多懂一點音樂。)


當時我在想,她的孩子或許可以有顆比別人柔軟的心吧?


但我始終很難理解,為什麼四肢正常的人,無法體諒肢體不便的人。


一開始得知全校唯一一個肢體不便的孩子被我抽中安插在班上還很高興,


但陸續得到的反映是孩子不斷地被排擠,這個課題前後處理了將近八個月,但改善的狀況卻是微乎其微。


同班的孩子大多沒有辦法發自內心真誠的與肢體不便的她互動,


有人抱怨:為什麼我們要當她的奴隸?


天啊!舉手之勞,幫點小忙就叫當奴隸。


輪流幫她打飯菜也心不甘情不願,叫苦連天。


肢體不便的孩子感到被鄙視,被敵視,被拒絕在千里之外,


我說:XXX,可不可以調整一下態度,別讓同學因為你的眼神而受傷呢?


XXX回答:受什麼傷啊?我連正眼都沒瞧過她。何來讓她受傷的說法?


 


這樣的孩子能體貼親心嗎?


這樣的孩子,那顆良善的心亡失到那兒去了?


家庭裡孩子數目變少,孩子個個以自我為中心,父母如果忽略了分享與同理心的教導,改天這些冷血的孩子會回報給社會的會是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