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下課小愛一上車就很生氣地說"為什麼X要嘲笑我?"


小愛說"因為世倫在講話,我提醒他不要講話,要認真,恬姐不知情,以為我在講話而指正我,叫我不要講話。"


"可是X什麼也不知道卻嘲笑我"哈哈,被點名了吧?"


事後我跟恬姐解釋,恬姐知道她誤會我了,可是我還是無法釋懷,X為什麼要嘲笑我?


為什麼要那麼介意呢?既然介意,為什麼不跟X說清楚呢?


"跟X說了也不會有用的。X還是會一直認定就是X自己的想法。"


怎麼說呢?之前有這樣的例子嗎?


"有啊。有一次X莫名其妙打我,我問X為什麼打我,X說因為X覺得我打X,我告訴X,我沒有打X,別人也幫我作證了,可是X還是堅持認定是我打的。"


這不是小愛第一次抱怨朋友了,她偶而也會抱怨學校班上好友X辰,說她愛發脾氣,喜歡威脅人,如果小愛的意見跟她相左,她很明顯地就會對小愛很冷淡,把友情當成懲罰小愛的工具。


但事情常常就變成--安慰她也不對,不安慰她也不對,最後變成小愛把氣出在媽咪身上,


我說,交朋友的人是你,有四種方法處理,你可以做選擇。


其一,你原諒朋友,繼續當朋友。


其二,她改過了,繼續當朋友。


其三,她不喜歡你,兩人友誼變淡,或不再跟你當朋友。


其四,你很在乎這種不舒服的感受,你受不了她,你選擇遠離她,不再和她當朋友。


你要選什麼都好,但你都要去承擔你選擇的結果。


但前題是,每個人都會有個性上的缺點,不只你的朋友有,你也有,媽咪也有,


但媽咪交朋友盡量不去看她的缺點,要不就會跟她保持距離。


還有一個面向,你或許不能教你的朋友怎麼當朋友,但可以要求自己,怎麼當別人的好朋友。


修正自己的行為,調整自己的心態,多多充實自己,讓自己成為一個值得別人交往的朋友。


就是別亂發脾氣,別把脾氣發洩在其他不相干的人身上,旁人是無辜的。


把情緒發洩在別人身上無濟於事,並不會改善你們的友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