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盧蘇偉,我記得很早以前就看過他的書。


前陣子和雲卿學妹通電話時,她也提及盧蘇偉。


晚上,隨意在網路上遊逛,看到了盧蘇偉在天下雜誌裡寫的一篇文章<天下沒有笨的孩子>--講的是他和兒子不笨的故事。


看了之後很是感動。


一會兒,女兒做完了責任該做的事,原本想去找帥哥邦邦玩,但邦邦不在家,所以她上樓問我"可以播放片子看嗎?"(應該很多朋友知道我們家超過七年不看電視了)


我說"有個更精采的東西,包準比片子好看。"(我一直很慶幸的是她對書,對文字的喜愛程度不比影視來得低,可能有百分之九十的孩子,是絕對不願意選擇文字與書的)


她看了也超喜歡的。


他在文章裡提到「絕對沒有笨的小孩,只有不一樣聰明的小孩;也沒有學不會的小孩,只有學習方法不同的小孩。」


他說有一次他的兒子在二年級的時候,拿著二十分的考試卷,哭著回來問說:「我是不是笨?爸爸你老實告訴我是不是笨?」他說同學的成績不是九十分以上,就是一百分,班上只有他一個人不及格,而且只有二十分。




看到兒子哭,當爸爸的也跟著哭,阿媽就跟孫子說:「你爸爸小時候考一堆鴨蛋,叫阿媽要放到鍋子裡煮給他吃,你爸爸都沒有哭,你哭什麼哭?你爸爸考六年,六年加起來的分數總共才十分,你一次就考二十分,你有什麼好哭的?」


他又說到姊姊為了他學教育,是我國中一年級的導師,每次他都考零分、考二分、考三分,面子實在掛不住。"有一次她監考就幫我作弊,把答案寫在一張紙條子上,然後遞給我。結果我問她:「姊姊,這要寫在那裡?」我姊姊氣瘋了,把我的課桌椅連人,腳一踢翻倒在地上,我還站起來說:「姊姊,妳為什麼打我?」


"你爸爸笨到答案給他都不曉得抄在那裡。"沒想到笨爸爸也可以給孩子一點鼓勵。


他還說了一個吃雞腿的故事。


每次他考0分時,爸爸總是鼓勵他下次就會進步了。有一次真的考了十分,爸爸高興地跟瘋子一樣拿著考試卷衝到外面炫耀,還跟媽媽講:「家裡有什麼好吃的都拿給他吃。」我媽媽那天狠狠剁了一隻雞腿給他吃。結果隔壁鄰居小孩考了390分,拿了第一名。卻因為被扣了十分而被打得很慘


當時他就想的是,分數考太多不好,會被打,我五十三名有雞腿吃,他第一名居然被打。


他得到一個重要的結論:父母的觀點  成就孩子的自信,你用什麼觀點來看待你的孩子,或者你是用正向積極的來看待孩子呢,還是別人嘲弄、欺負孩子,你回來再把他打一頓?


他又舉了一個"豬"的故事。有一次老師跟他講話他聽不懂,結果老師發飆罵他豬,罵他是腦震盪的豬。他爸爸說如果我的兒子是豬,他也是全世界最聰明的豬!當兒子的一聽"哇!我爸爸說我最聰明耶。"


這或許算是個特例的故事,但其中包藏著幾顆充滿關愛的父母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