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女兒一歲八個月時,因為母女倆乍到陌生的地方,我就開始著手找幼稚園讓她去就讀,


一來她整天吵著要去上學,二來陌生的地方沒有任何一個認識的人,找保姆很不放心,


如果在電話裡園長得知孩子的年齡未滿兩歲,都會覺得不可置信,


但只要親眼看到女兒的園長或老師就完全不懷疑她可以上幼稚園,


也真的從第一天上幼稚園她就沒有任何分離焦慮,


第一天老師很順地從媽媽的手中接走女兒,牽著笑咪咪的女兒進到教室去上課,


完全沒有一點點哭鬧、找媽媽等情緒不穩定的狀況,


白天也已經完全不需包尿布,


可以自己用餐,


上廁所會跟老師報告,


很快地媽咪去教室接她下課時,她就會跟媽咪介紹哪一個位子是哪一個小朋友的位置。


 


曾經有兩次想幫她換到全美語的學校讀書,但都因為額滿而順其自然沒去就讀,


 


這一次她又要走上比一般孩子提早的路,只不過這一次不太一樣,她決定提早離家,


同樣的,幾乎大部分聽到這想法的人都覺得訝異,


反而是我倒是從一開始就沒有攔阻她的意思,只是協助她更實際地去思考事情,


跟她討論,"如果她想怎麼做,可能會遇到什麼問題,需要注意哪些事情",


她也會針對媽咪提出的意見,隨時提出她的想法。


 


從小一開始的寒暑假她就常跟著直排輪隊移地訓練,


小三的暑假她就主動提出要去參加十天左右的單車營隊,


東眼山住宿營隊她也去過好幾回,


偶而她也會要求到親友、同學家外宿,


我從來不阻止她外出的,


 


有朋友說怎麼樣也捨不得孩子離家,更何況這麼小的年紀,


捨不得的問題我倒是從來沒想過,


孩子的決定,我沒辦法用自己捨不捨得的問題來思考、衡量,


從她讀小三開始,我盡量希望她自己安排自己的時間,


很多時候,她的事我也告訴她,希望以她的想法為主,媽媽只負責支持她、在她需要時陪伴她,


就好像她想去台中上圍棋課,是因為她想去,媽媽就二話不說載她去,


 


很多父母親(特別是母親)對孩子不放心(特別是對女兒),但這從來不是我的心態,


可能我自己也從國中時也開始決定自己的未來,開始覺得我能對自己的決定負責,


開始覺得我為自己做的決定甚至比大人想的更好,


也因此我從沒想過要懷疑她對自己的未來做的決定,


希望她認真、勇敢地去追求自己想要的未來,


媽媽也告訴她"哪天後悔也沒關係,沒有什麼是唯一的一條路,也沒有什麼死路、盡頭,"連後悔的退路媽媽都告訴她了,


只是她總是很肯定的告訴媽咪"真的很想有更多時間下棋,我會長長久久地喜歡圍棋,我很確信了。"


 


未來,踏出步伐之後才算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