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喜歡靜靜地在一旁,在孩子不知情的狀況下看著孩子,


看她怎麼做事,看她做事的態度,


對於學校裡的孩子,我也喜歡這樣做,


我喜歡"慎獨"二字,那是跟自己良心獨處的時間,那是道德當家的時刻,


如果孩子不知道有大人正看著她,她仍然可以做該做的事,做對的事,或自己試著找方法,理頭緒,我都覺得是很好的,


我盡量養成女兒一個習慣,"今天在學校發生了什麼事,在一看見媽媽的時候,就先說,特別是犯錯的時候。不要被動地等到老師打電話告訴我,我也不喜歡藉由聯絡簿上老師留言告知才知道。"


孩子是當事人,她是最清楚的,她也該最清楚,自己當時的想法,及事後的檢討改進,


不需要為你編寫劇情,因為你就是"導演兼主角演員"


不該一副無辜,莫宰羊,被害的表情。


遇到愛編藉口,喜歡撒謊以對的孩子,我就會被打敗,


我不是氣自己被耍,只是對孩子這種連自己的良知都不肯勇敢地面對的生活態度,以後該怎麼辦?


在家裡,我希望女兒主動告知她所自導自演的事,


在學校,我也請出事的孩子自己打電話告知家裡事情的始末,然後我請孩子站在一旁,和家長談談我處理的方式,


一來,好漢做事好漢當,


二來,孩子也不必擔心我添油加醋,


三來,家長也不必擔心老師對孩子有偏見,


畢竟上學的是孩子,自導自演的是孩子,父母要想知道孩子在校表現,最佳陳述者應該是孩子自己,父母也應該對孩子在校的表現不會感到陌生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