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帶的畢業班,其實在去年裡做了一件很棒的事。


他們在過農曆年期間及每星期天都會到慈濟當資源回收的志工。


其中有幾個更是堅持了將近十個月。


在生活上原本我就很注重資源回收分類,所以我一點都不覺得這是一件"噁心"的工作,


相反的我覺得這是一件很神聖,很有意義的工作。


這件事起始點是在畢業旅行時。


如果按照學校的規定:(在期間內被記一支警告以上的就不能參加畢業旅行),那我的班,能去畢業旅行頂多不超過三個。


後來我雖然提了建議讓記警告的也能參加。但能參加的也才十個左右。


班級裡有個讓學校感到頭痛的熱心媽媽黃崴女士,向學校提出請求:讓她在畢旅那兩天,帶那些不能參加畢旅的同學到慈濟的資源回收站當志工。


後來過農曆年的那一段時間慈濟資源回收站的工作量很大,班上十來個學生每天都去幫忙。


這件事後來還上了大愛新聞。


他們上新聞的那一天,黃崴女士特地打電話給我,要我打開電視看,我向她致歉,我沒辦法看,因為家中已經好幾年都沒看電視了,她說她打了幾個主任老師的電話,但都沒人接電話。


我想到那一天是家長會請吃飯,大家可能酒酣耳熱,應該聽不見電話聲吧!我允諾她我會再幫她繼續撥電話給學校的同事,傳達這個好消息。


後來我還是找了家店,借看電視,一開始還找不到大愛電視台,後來找到了,但因為不好意思看太久,後來還是沒能看到那段新聞的播出就離開了。


這個事情其實在那批"壞孩子"的心裡高興了一小陣子,他們滿心以為大愛新聞的肯定,會讓他們在學校好好揚眉吐氣一番。


但這件事硬是被靜沉沉地壓了下來。


孩子們渴望得到肯定的心也由興奮轉而變冷,也開始對學校心生不滿。


就連黃崴女士好意取得了一片當天新聞的播報片段,也只能在我的電腦裡播放,沒能在全校各班級播放。


早在一開始黃崴女士就再三熱情邀約學校各級長官能到慈濟回收站為孩子們熱心服務的表現加油鼓勵。


但隨著某些冰冷訊息的傳遞,漸漸地學校裡再也沒人敢插手過問這件事。


後來慈濟還第二階段在全國選出了少數幾個表現最好的資源回收站,並進行最後階段甄選,獲選的團隊再由證嚴法師當面勉勵嘉許。


黃崴女士所帶領的這群孩子們通過了各階段的遴選,獲得了最大的肯定。但這消息在學校仍不見任何風吹草動,也不見學校對學生有任何鼓勵的動作。


孩子們的心裡覺得不平,覺得沒有受到重視。


我覺得很可惜,其實這是一個鼓勵孩子很好的契機。


在班級裡,我也看到了潛移默化的效果出現幾個孩子身上。


但他們心裡的憤怒之火終究還是被點燃了。


這個事件其實還有很多面向。


站在班級導師的立場,有校外人士的力量介入,或許可能會有好的效果,但也可能會出現無法掌控的的部分,


一開始我的心裡充滿了不安,畢竟要帶這群孩子需要的耐心,不是一般人能力所及的,


但經過多次的深入溝通交談,我和黃崴女士建立了相互坦誠,信任的默契。


她也從原本對學校老師敵視的心態,慢慢相信我對孩子的用心。


只是事情終究沒能有個美好的結局,還是有些遺憾。


孩子們太過於在乎學校的肯定,沒有辦法自己肯定自己,


孩子們覺得被忽視,被放棄,他們沒辦法懂得"自己是最重要的"。


希望他們從生活的磨鍊中,早日修成正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