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十月都會有全國國語文競賽。


這也是每年都逃不掉的宿命,有時難免覺得有點無奈。


每到比賽前,勢必得犧牲自己的午睡時間來進行學生的訓練。


但五大項的國語文競賽選手,絕大部分都必須要長時間的培訓,無法短期速成。


書法,字音字形,作文,演講,朗讀。隨著時代的演進演講和朗讀還細分為國語,鄉土語言。鄉土語言又可分為閩南語,客語,原住民語。


我自己從國中時就是國語演講選手。


演講必須兼具即席作文,朗讀及演講的能力,缺一不可。


對於位處台南市最偏僻的學校,想推派出足以打勝仗的優質選手根本不太可能,


所以,每年總覺得自己是被強迫上場壯烈犧牲的炮灰。


還記得有一回比賽前,學校照例要選手先行在全校升旗時預作模擬,雖然臉部看似鎮靜,但手腳照例抖得很厲害,


下台後被一些一輩子永遠沒機會參加演講比賽的男生取笑得很慘。


後來到學校服務後,還是無法擺脫惱人的國語文競賽。


演講時間也從學生組的四分鐘,變成成人組的七到八分鐘。


不變的是即席演講前有三十分鐘的準備時間。


準備講稿時,比賽在同一間教室裡也同步進行,所以競賽員要有過人的堅強意志,不受到其他外來聲音的干擾。


我記得有一年抽到的演講題目是"我對第八節課後輔導的看法",另一次令我印象深刻的題目則是911事件的感想。


從各縣市的比賽再挑選出第一名,再參加全國賽。


台東主辦那一年,我有幸去見識到全國各地的頂尖好手。


才知道各縣市對國語文的重視程度很不一樣,有些縣市早在數月前就開始集訓,代表縣市比賽的老師,每週還會有半天的時間,專門作比賽的集訓。


有些甚至演講的時間都可以完美的掌握在八分鐘鈴聲前幾秒鐘,以最長的時間對主題深入的闡述,又不會超過時間被扣分。


之前到台中參加<<與課本作家面對面>>的研習時,很榮幸地結識了同寢室曾獲得台北市字音字形第一名的老師。


新竹區新竹高中的龍老師也曾是這圈子裡相當優秀的選手,現已轉型為專家級的指導老師,她自己有一對雙胞胎兒子,也陸續在國語文競賽有非常優秀的成績,成為其中的佼佼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