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時我曾遇過四個國文老師。


我常告訴學生國文老師在很多人的人生中都占著很重常的分量,對很多人產生的很大的影響力。


我會這麼說是因為我本身就是這樣的。


而且國文老師不只要帶學生欣賞文章,更要帶學生體會文章中感人的點滴,不厭其煩地囉嗦些為人處世的道理更是不能免。


國中時第一位國文老師是單健美老師,她也是第一個帶領我進入演講領域的老師。


現在她總愛說"我和以前的她太相像,太好強,總是對人要求太嚴格。"


我想老師對我的印象一定還留在年少輕狂時的我,現在的我應該算早已變得非常溫馴,只是老師不知道而已吧?


二年級遇到了趙木莉老師及江美老師。


因為是在放牛班,所以趙木莉老師想了最好的方法是讓我們多唸課文,少講課,她特別喜歡點我唸課文,也特別的喜歡讚美我。


因為她,直到現在我仍深信讀課文是體會文章美感的重要方法之一,文章的美透過反覆的誦唸便很容易體會到,其實不需要透過太多的講解與注釋。


江美老師本身並不是國文本科的老師,所以總讓我發現老師常常讀錯字音,


因為老師脾氣太好,所以上課時班上總是亂糟糟,泡茶吃花生米的大有人在,


有一次蔡榮傑不乖,不肯乖乖接受老師的處罰,


老師氣不過追著他打,又追不到他,好不容易在兩人距離最近時,老師伸長了手想拉住他的衣領,想不到卻用力過猛,把蔡榮傑的制服給拉破了。


搗蛋的蔡榮傑哭著要老師賠他一件新制服,後來老師幫他把撕破的制服縫補好。


不到三年的時間蔡榮傑得了骨癌去世了,我也會舉這個例子告訴學生,不要欺負善良的老師,因為舉頭三尺有神明,欺負老師的人連老天爺都不會原諒他的。


江美老師很喜歡我上課認真的學習態度,也非常疼愛我,還跟我提過希望我可以去當她孩子的家教,希望她的孩子可以向我學習。


但那時的我覺得自己程度並不好,也沒有老師所說的那麼值得學習。


第四位是蘇振德老師。當初也是蘇振德老師的一番話才讓我決定要唸高中唸大學。


老師覺得我是個喜歡追根究柢的人,就算是唸國文也是一樣,很愛發問,很愛探討問題。


其實從國三之後我就很少讀國文了,我只需要拿我最疲累的時間來做更多的題目,多做題目就是我準備國文科考試的方法。


我還記得老師跟我說"像我這麼喜歡思考問題的人,不去唸大學實在太可惜了。"所以老師鼓勵我要去唸高中,然後再唸大學。


在老師告訴我這些話之前,我從沒想過唸大學這件事。


因為生長在極度重男輕女的家庭裡面,我早就有了最壞的打算,國中一畢業我出去工作之後,我就要遠走高飛,我打死都不願再回到這根本不屬於我的家。


老師還告訴我"父母親生你,就有義務要讓你受教育,只要你想唸書,父母就沒有不答應的理由。"


有了老師的鼓勵,我開始做起了不認分的"夢"。


我每天三點多下課就留在學校看書,老師也會留在學校陪我們,老師還跟書商拿了好多複習的參考書給我,幫助我準備考試。


每晚回家煮完飯,吃完晚餐,我就回房間讀書到凌晨兩點。


果然最後我是班上唯一一個考上公立高中,唯一一個唸大學的人。


陸陸續續都有跟蘇振德老師保持聯繫,回台南時也總要和老師碰個面,問候老師。


老師從年輕時就是個大帥哥,隨著年齡的增長,歲月並沒有在老師臉上刻畫上些許痕跡,老師還是一樣年輕帥氣,還是一樣很是幽默。


雖然離我的國中歲月已經非常非常遙遠了,但老師對我的照顧我卻無法淡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