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牙縫很容易塞東西,昨晚臨時起意想去掛牙科門診,


掛了第一間還要等一個禮拜,不死心又掛了另外一間,


想不到我才出去一下子,很快就回來了。


老公覺得很奇怪,我回答"因為醫生說沒救了,所以不用做什麼處理就可以回來了。"


睡前陪女兒刷牙,我把這件悲慘的事告訴她,


用血淋淋的例子來告訴她,從小要好好愛惜自己的牙齒,好好刷牙。


在我們那個年代,從小好像沒人告訴我牙齒這麼重要,好像也沒人告訴我該如何愛護牙齒。


以前鄉下連個合格的牙科醫師都沒有。


直到慢慢長大才知道,原來睡前也要刷牙,原來三餐飯後都應該要潔牙,原來每吃完東西五分鐘內就要潔牙。


但似乎有時已晚。


後來又因為來不及了,心急如焚,刷牙更是特別用力,這一來,又對牙齒造成另一種的傷害了。


刷牙要非常輕柔才是正確的。


去年,女兒在學校被人絆倒,跌斷了已經換牙長好的門牙,


那天回來看著她一副無辜的表情,我哭得很傷心。


因為那陣子她們的班導師剛好請假,代課老師誤以為女兒"只是跌斷牙齒,沒哭,應該沒事。"


殊不知整個事情的嚴重性。


也因為自己牙齒從小沒能保養好,所以從女兒小時,我就對她的牙齒特別照顧,


直到現在她也一直是團體裡面極少數完全沒蛀牙的小孩。


這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因為我們家很少吃甜食,她也不愛吃,所以牙齒比一般小孩好。


一般家長可能會以為蛀掉的牙齒,反正到時候換牙後就沒關係了。


在女兒跌斷門牙那一次醫生為她照了口腔4D影像才發現:


每個人牙齦的發育狀況都不一樣,並不是每一顆牙齒都一定會換牙,


有些孩子的乳牙即是他的恆齒。蛀掉就沒有了。


可能因為女兒從小牙齒保養得還不錯,最近覺得她有些鬆懈了,


有時懶得刷,還會騙爸媽說已經刷了,


昨天以我的例子告訴她之後,她也得到醒悟了。


還記得有一次回台南,有個老同事一見面就說"我全身上下有一個部位最近花了我四十幾萬,你們猜是那裡?"


答案就是"牙齒"(因為她去植牙了)


當時我心裡想"哇!嘴巴裡開了一輛tercel耶"(一輛tercel就要四十幾萬)


這些年學校裡也都會推行午餐後潔牙,但很多孩子總是敷衍了事,甚至覺得多此一舉,


有時在開車途中吃完早餐,一到校我會趕快潔牙,


就會有孩子大驚小怪的說"老師你該不會起床沒刷牙,現在到了學校才想到要刷牙吧?"


如同我常常跟孩子說的"人生是你自己的,書要自己讀";


同樣的,"牙齒也是你自己的,改天整治牙齒的錢要自己花,痛還是得要自己承受"


還是好好地愛護牙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