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諮商輔導上,有一個專有名詞"面質",


每當個案說了一段話,諮商人員要採用面質加以了解"你的意思是說。。。。。。""所以你現在覺得。。。。。。是嗎?"


我覺得生活對話上常常也很需要作面質這個動作,


這個主題其實之前就寫過,但忍耐過後,又把它刪除,


不過這兩天剛好又有這樣的情緒,


就好比我昨天說"請你出去外面找房子",我的意思是"我想給你,你期待已久,奢望已久的自由;我決定放你自由;我決定放了你,也放了自己。"


但我寒舍的鄭先生,經過他的解讀跟我女兒說是"你媽媽想把我趕出家門"


有很大的不同吧。


每當有人喊"離"的時候,難免會有善良敦厚的朋友說句"他應該還是很X你的吧。"


這話也很需要面質思考一番,


因為X,所以竭盡所能的互相傷害,


這樣該死的人,應該有很大的語文障礙,


雖然他自以為語文能力好得不得了,


雖然他自豪他所認識的人裡面沒有人像他一樣以看古書為樂,(還有一個原因也因為他認識的人太少,他的生活圈子太小,而且躲在書跟電腦的後面,就可以理直氣壯的沒空做家事)


有幾次腦袋正常的時候,他會說:"為什麼我在外面常常會覺得別人講的話,我都聽不懂"


或者"為什麼我在外面講的話,人家常常聽不懂"


他沒有辦法察覺到,因為他心裡,眼裡只有自己,


他沒有辦法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事情,


他無法理解什麼叫將心比心,


他不知道什麼叫做體貼,


更別說要他去感受到別人的感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