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篇文章叫<雅量>,它說的是一塊綠色白底的布料,被不同的類型的人視為:棋盤,綠豆糕,稿紙。。。。。。等等。


這篇文章想說的是:每個人因為生長環境,性格,喜好,想法不同,就算對同一個東西的定義也會截然不同,所以每個人都應該要尊重他人,不應該把自己的意見,當成大家的意見。認為自己喜歡的,別人也一定也要愛得不得了才行。


 


每一種語言,不同的字有不同的發音,這也是大家都熟知的。


就算在臺灣,平地文化與原住民文化也有許多天差地別的歧異。


 


可是為什麼你總覺得我就是你所想的那一種人?


認為你對於我的定義是真知灼見?


任憑我怎麼吶喊,抗議"不對","不是"都沒用。


因為在乎,所以不想被誤解。


因為未來可能還要一起走,所以想要解釋澄清。


我就是我,我不是你。


裝在你腦袋的想法,是你創生出來的,不是我就非得認同不可。


有一些人可能你覺得很重要,但我覺得除了你們鄭氏父女外,其他的人,都不是我想 care 的,


如果你想吵架,卻發現我不發一語的異常沉默時,你應該要警覺到那意味著我感到心灰意冷。


 


舉個"阿妹與阿密特"的例子吧。


阿妹是阿妹,阿密特是阿密特,


阿妹的想法有別於阿密特,當她是阿密特的時候,就不想被當阿妹,


我倆,一個是阿妹,另一個就像是阿密特,你應該要接受:我們兩個想法會有沒辦法交集的時候,


不要,也不必硬是要混為一談,


因為阿妹也會有不懂阿密特的時候,阿密特也有無法被阿妹了解的部分。


 


如果你沒有把握了解我,可以想辦法了解我,可以問我,就是不要自以為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