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體質的關係,眼翳長了好多年了。


很多朋友常問我"為什麼你眼睛常紅紅的?"


原因之一,就是因為長了眼翳,每天天亮眼睛就要開始眼不停蹄的使用,不斷地摩擦,不紅也難,


原因之二,因為我的眼睛有點變態,只要看到字,不去抓來看都難。


聽到眼翳,很多乖學生朋友會想起胡適在<母親的教誨>一文中,提及的內容。


文章中,胡適因為對阿姨說了句不禮貌的話,母親在夜深人靜時分處罰他,因為胡適用不乾淨的手去揉,拭淚水,隔天眼睛不舒服,母親道聽塗說眼翳可以用舌頭舔舐治癒。


胡適是個大人物,他的文章,這麼多年來沒人敢有意見,但我有,


別人沒見過眼翳,我可對它認識已久,它活生生在我家裡存在了好幾十年了。


我常跟學生說,認識我的人有福了,因為你再也不會搞不清楚眼翳和針眼(在醫學上,好像稱為麥粒腫之類的)了。因為你難得可以遇到長眼翳的模特兒,可以近距離讓你一看究竟。


探究後,你會輕易的知道,胡適哭揉眼睛後,眼睛是長了針眼,而非眼翳,


眼翳的生成,絕非一天,兩天的事,


針眼會因為睡眠不足而導致,有時也會因為細菌入侵眼睛而造成。


後話:


這一篇文章其實有諸多可議之處,它也曾讓胡適偉大的母親入選為現代十大家暴母親代表,


再者,胡適以一個注重科學的學者自期,卻分不清針眼和眼翳,幾十年來也不知誤導了多少人。


他的母親用不正確的健康常識對待孩子,也不好。(眼翳,針眼那是用舔的啊,要不要我再寫一篇文章,說說我去動手術割眼翳的恐怖經驗?)


我真的意見很多,對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