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得知有機會近距離地聆聽BuBu的演講,真的只能用欣喜若狂的心情來形容。


*關於主題:


這次演講的主題是"教養不是以愛為名的無盡擔憂--讓我們一起做好大人",特別好的是"以愛為名的無盡擔憂"這幾個字,


有不少父母以為"為孩子無止盡的擔心個不停"就是他們愛孩子最重要的部分,


給孩子正向的教育,思維,讓孩子有勇氣迎接任何挑戰才是最重要的吧,我覺得。


"操煩",只會給孩子莫名的壓力,壓得孩子喘不過氣來。


善待自己的父母,才能教育出心理健康的孩子。自虐的父母,孩子心裡也會被壓得喘不過氣來。


 


*關於家事:


家事,是家人之間互助的幸福感覺。家事是為家人創造享受幸福的機會。每個人都做百分之六十的家事,然後,你就會發現,有百分之十,已經有人先做好了,然後你就會有種幸福的感覺。


BuBu還說"做家事是為了讓家人有幸福的感覺。"這種真知灼見的見解,真的是許多被生活折磨地沒了耐性的人該學學自我提醒的。


教導孩子做家事,是教導孩子獨立,有能力照顧自己,進而有能力給別人幸福的感覺,在做家事之中,孩子可以對自己更有自信。孩子會知道,雙手是有力量改變生活環境的,享受雙手創造的快樂。


學習做家事的能力,隨著孩子年齡的成長而增加,父母不應切斷孩子學習及成功的經驗,幫著做,搶著做,甚至不給孩子做。


應該要給孩子對家庭貢獻的成就感。


 


*關於課業與學習


BuBu說:教養只有一貫性,是由小而大的,教養沒有階段性,最重要的是不要倒著做,反著做,沒有來不來得及的問題,


大多數的孩子,才藝,最小學得越多,等到年齡稍大,卻連一丁點的學習興趣都沒有了,這是倒行逆施。


學習應該是隨著年齡加深,加廣,學習越有深度,得到的樂趣也越來越多,甚至到了廢寢忘食才對。


孩子應該對課業有責任感,對自己的學習負責,而不該把"壓力"拿來當不用心地學習,不負責任,沒有學習目標的卸責藉口。


很多父母希望擁有治療孩子專心的藥,卻不知,專心需附著在有意義的事情上,帶領著孩子進入有層次,有深度的學習情境,孩子自然而然可以專心。


太多父母以"快樂,樂趣,好玩"做為學習的主軸,如果沒有適時提供深度,孩子學習的心就很容易夭折。


 


*關於生活


BuBu說:每一天都不要用過渡期的心態過日子。這一點我超佩服的。那怕是剛搬到國外住在飯店裡,她也不讓孩子有不安全感,父母是孩子情緒最穩定的靠山。


以我自己而言,代課那十年,該結婚就結婚,該生孩子就生孩子,我也不認為,生活要等到"某些特定的時候"才開始安身立命,最不喜歡的就是那段學位論文難產的時候,因為那時的我,沒辦法給孩子一個有安全感的母親。


BuBu說:母親不是讓你依賴的,母親,應該是使你無需倚賴的人。


教導你的孩子獨立自主,照顧好自己,行有餘力,貢獻自己的心力照顧更多需要照顧的人。


 


*關於情緒


教導孩子處理情緒的方法,給孩子無形的力量。特別留意大人不要在孩子面前對事情過多的評論,評論往往無濟於事,不要教導孩子用評論發洩情緒,應該教導孩子"如果是我,我會怎麼做,""去做我能做的事,做我該的事。做對事情有幫助的事"。


情緒是需要有出口的。培養子發怒的力量。發怒,是有方法的。發怒,應該是對適當的人,為適當的理由,以適當的程度,適當的方式發怒。


喜歡BuBu有一段時間了,更精確地說,對她,其實有著崇敬,因為她是一個實踐者,不光只是個唱高調的人,她不譁眾取寵,她直接告訴父母"期待培養出好孩子,就應該自己先做個好大人"。


最佩服的是她對生活的用心,帶領孩子做任何事,她講究"以清楚溫和的語言,具體的步驟,寬懷的接納",也不忘添加難度,與美好的期待,讓孩子在生活中得到成就感,更加成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