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星期天可以到圍棋教室下棋,前一晚叮嚀小愛"編故事"的作業還沒有謄稿子,


小愛自己立刻為星期天做好時間的規畫,並請媽媽早上提早一小時叫她起床,她一定會在出門前完成所有回家作業才出門下圍棋。


聽她這麼說,媽咪就可以安穩地入睡了。


隔天一早,她信守承諾早起完成作業。


在三月7日(星期天)這一天,小愛真的如願變成肉餅(弱丙)妹了。


真的好樂啊,心想事成,對她而言沒有什麼比這更美好的了。


但也應了肉餅的魔咒,一起手,就連吃了兩場敗場,


將近中午用餐時間,圍棋教室裡的小棋士們紛紛走的走,玩的玩,不太容易再找到棋力適合的人下棋了。


這不禁讓小愛開始憂慮了起來,因為只要沒人跟她下棋,媽咪就會問她"可以回家了吧?"


因為她總是非得要下到最後一個,或師母趕人,她才肯回家。所以她不願放棄任何一絲希望,非得要努力到最後,


只見她問了好幾個人:我可以跟你下棋嗎?


問到最後一個男生,那男生直接拒絕"不要,你太強了。"


小愛繼續纏著他"那我多讓你一子好不好?好不好?"小男生總算答應了。


那知道,最後卻是小男生勝出。因為小男生始料未及,這下子可讓他高興地恨不得昭告全世界--他戊組,贏了丙組啦。


小男生的爸爸來時,小男生一個勁兒想拉爸爸去看看他勝利的戰績,但男孩的爸爸說什麼也不肯去看,還告訴小男孩"圍棋勝敗乃兵家常事,你這麼高興,會讓輸棋的小朋友傷心難過。"


但正在興頭上的孩子根本聽不進爸爸的勸告,爸爸乾脆走出圍棋教室,上了車。


離開圍棋教室的路上,我一直偷偷地觀察女兒。看起來當肉餅的快樂勝過那小小的失敗。


我問她怎麼看待這件事?


她說"看那小三的小男孩這麼高興,她就當成是日行一善,做了一件讓別人很高興的事,挺好的。"


"如果沒有多讓他一子,其實我的勝算是很大的,但是他肯答應跟我下一盤棋,我就很感激不盡了。所以我不會後悔多讓他一子。"


我讓她在挫敗時,趁機體會一下落敗者的心情,以後就知道為什麼要"勝不驕",為什麼"勝不驕"是那麼值得推崇的高尚人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