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段考不知為什麼好多班級都有人作弊,


孩子會直接承認嗎?大人們紛紛在臆測。


有的孩子倒是乾脆,一開口就承認,但也有孩子證據確鑿,還是不認錯。


我想到有本書名就叫做<<沒被抓到也算作弊嗎?>>


這書名應該也反應部分孩子的心態吧。


也看出父母對孩子從小的教育理念。


處理孩子的事,我的第一個原則都是"請把自己所做所為寫在聯絡簿上。"


不是為了告狀,我希望孩子養成習慣誠實地面對自我。


好像我要小愛在學校"出"了什麼狀況,應該在媽媽看聯絡簿之前先口頭說明一樣,


如果孩子總是一開口就先找理由,先推卸責任,先找替死鬼,那你對這種孩子還能有什麼寄望?


或許不一定是自己家的孩子絕對完全的錯,但我相信有反省力的孩力她一定看得到自己可以改進的地方,


如果現在就對芝麻小事舉手投降,那將來更多更大的問題如何擺平,


應該要去看到"我能做什麼努力,能讓事情好一點。"而不是困在歸罪於天,於地,於他人。


有個班級有個情緒障礙生更是假藉不承認作弊好好的發了一頓脾氣,把教室課桌椅砸個稀爛,要讓大伙兒知道"我很抓狂"。


昨天午餐水果是香蕉,有位男同學就拿了香蕉做猥褻動作,我請他寫聯絡簿,


今天家長今個兒在聯絡簿上回應道"下次應避免做出會讓人誤會的舉止",


我問孩子"你怎麼告訴家長的?"


孩子怕被罵,所以沒有說實話,讓家長以為是我誤會孩子,


我告訴孩子"我只想教你們誠實面對自己,你無需對我誠實,我從來不會因為你誠實而對你有任何處分,或因為誠實而加重處分。"


誠實從來不是處分與否的標準,


誠實只是你對自己的事。如果你連自己都無法相信自己了,你當人還有什麼意義。


再說到顛倒是非,那又是更可怕的事了。


再想到班上那個人格特別的孩子就更嚴重了,因為母親對於孩子任何違規的行為一定會嚴格處罰,導致孩子在外面絕對不能認錯,


死辯活辯就是不能承認自己有錯,


所以,回家當然不敢說自己有錯,家長相信孩子,覺得一定是老師對孩子有偏見,全班都對她的孩子有偏見,要兒子別跟這麼沒水準的班級同學做朋友,她也告訴孩子,這些同學沒資格做你的朋友,


這個孩子的問題也越來越嚴重,在幾次證據昭朗的狀況下,這男孩子竟開始上演下跪求饒的劇本,請求老師別讓他的媽媽知道他在校的狀況。


誠實真的是一門輕忽不得的功課,可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