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有個班上的小朋友回國小母校去找國小老師反映我對她管得太多了,她的國小老師也認同她的想法,


她可以說是在班上生活態度最消極的了,她不能沒有朋友,理所當然地拖著幾個遊走在邊緣的女同學在各方面持續探底,


有幾個家長對於女兒班上有這樣的同學感到擔憂,但我也不能把她隔絕起來,


看她在聯絡簿上這麼寫我有點難過,於是我找了時間問了問"希望我不要管的人舉手?"


結果有超過十個以上的小孩舉手,


我想,付出與幫助應該要符合他人的需要,而我這個人過度雞婆一直是我的大問題,


不管別人的感受,總是以自以為是的為別人好而雞婆,


從國小時,我就會強勢地把班上幾個回家不寫功課的女同學帶回家,強迫她們要寫完功課才可以回家,


有個爸媽在廟口開小吃店的小鳳,甚至被我留到在我家吃晚餐,家人還因此給了她個貓頭鷹的稱號,


後來小鳳上了國中跟我不同班,我聽說她課後會跑去"冰宮",(以前去冰宮被抓到,可是至少一支大過的。)她跟同學說"她去冰宮,她不怕父母知道,只怕被我知道,會被我罵得狗血淋頭。"


我就是這樣用自己的方法關愛朋友,我也一直以為朋友一定會懂的。


對我的小姑姑我也是這樣,她常常跟我講話超過三十分鐘就會被我罵哭,


我不喜歡她自虐的心理,不喜歡她把很多不好的想法加諸在她女兒的身上,所以我動不動就想罵她,


希望她要活得心理健康一點,活得快樂一點,


不要老是自悲自憐,不要老是在孩子面前掉淚,也不該讓孩子學習凡事以掉淚來決定事情的懦弱,


更不該把自虐性格也教給孩子,我也很討厭她總是習慣性地在別人面前否定她的孩子,來凸顯別人家孩子的好,


但我後來也從她身上學習到,我給她的"磨練"與箴言並不是她所想要的,根本對她沒有任何幫助,


她根本不會覺得感謝,只會覺得排斥,


雖然每當她伸出援手時,會幫助她的只有我一個,但她還是不能接受我動不動就用自己人的方式責備她,


對於我這種人更多的雞婆比較容易,但要我學著擺爛,學著不雞婆是有點難,


但年歲慢慢增長,我也必須要慢慢學會"只給別人需要的,別給別人不需要的關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