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中教育一年一度的重頭戲-登記分發結果出爐了。


但一般學校會提早在六月中就先行幫孩子預言分發的落點。


每年六月中學校會開始大打廣告,"屢"傳不正確的捷報。


如果學校裡有"一"個學生分數可能只差兩,三分就能上第一志願,


學校會拚命打廣告作宣傳:學校考得好極了,有"三"個學生篤定可以上第一志願。


還多附帶一句考上公立高中職的比率已達百分之七,八十的話。


每當這個時候我就開始擔心,


這些被拿來大肆宣傳誤以為會考上第一志願,會考上公立學校的孩子,


當最後結果出來後,會不會覺得受傷?


會不會覺得被騙?


教育是用這樣的方式嗎?


(我心裡還常常擔憂教育適合用威脅,恐嚇,感情勒索的方式嗎?)


明明要一百四十分以上的成績,才可以進的學校,卻不斷催眠孩子"沒問題,只要有八十分就可以上。"(總分三分一十二分)


明明要二百七十分以上(男生)才能上新竹區第一志願,但學校卻一直給孩子一百五十分就上的錯誤訊息。


還記得在六月初第一次接受申請分發時,


各公私立高中職都會預設一個接受申請的基本分數門檻。


那時簡章上面寫得很清楚,最低的公立學校的申請分數是一百一十分。(更何況申請不代表一定能上)


但因為學校長久來給學生錯誤訊息是"八十分就有公立學校可以唸"


所以很多孩子滿心高興捧著錢,拿著低於一百分的成績滿懷信心的要去申請公立學校,


我很煞風景的問:簡章上明明寫著最低申請分數是一百一十分,不是嗎?


但沒人敢戳破孩子的錯覺,錢白交就白交了吧,孩子空歡喜一場就空歡喜一場吧。


大家都默不作聲,因為那不是我班級的學生,我更不能說話。


還記得等待領取第一次申請分發結果時,那些學生的表情是如何充滿的期望,是如何歡喜。


但我不敢看到他們領到申請分發的榜單時的神情。


還不到最後關頭,有人持續發布著"只有八十分,一定在第二次申請入學時,申請到公立學校,要不然最後一次登記分發也一定會有公立學校可以唸,沒問題的啦,你放心啦。"


直到最後,登記分發結果出來了,所有結果都塵埃落定了。


事實就是事實,事實是殘忍的,


孩子會受傷嗎?


滿心以為鐵定上公立學校的學生,現在的心情是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