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沒特別想過要對女兒進行怎樣獨特的教養。


也不覺得獨生女就該如何呵護備至。


只是我想要有一個孩子(是巨蟹座的母性使然?),而且只要女兒,上天聽見了我的祈求,給了我。


母親節時,學校活動常常要有相關的學習單。


女兒的作業是書寫一位身旁的女性。理所當然,大部分小孩會寫媽媽。


女兒很苦惱,她說,可不可以跟老師說我是石頭裡蹦出來的,那就不用寫了。


但作業還是得交。


還要問媽媽對孩子的期望。


我跟女兒說:這題目很難,媽媽想不出來我對你有什麼期望。


應該是孩子對自己的期望才對,媽媽不知道要對你有什麼期望。你對自己的期望,就是媽媽對你的期望。


我想做的只是給她一片天空,她想要多遼闊,媽媽就盡可能為她創造出來。


所以只要她說出來的事,媽媽會盡可能去幫她實現。(不是指物慾的要求)


只要她說出來的不是壞事,媽媽大都不會阻撓。


最後,我大概只寫上了,"希望天愛勇敢做夢,努力去實踐自己的夢想。"


只是她慢慢長大,她必須要認識到夢想不是泡影,夢想也不該只是想想而已什麼都不做。


她要學習接受挫折,失敗,要學習忍耐,要學習不斷地付出,要學習自我要求。


這應該是她自己要知道的,這不干媽咪的事。


大部分人聽到她唸小一時,就可以離開家到屏東住半個月,都覺得"媽咪怎麼忍心?"


但我想不到任何可以不放心的理由。


我相信教練,相信女兒。


從她出生媽咪很重視要給她完全充分的安全感。


只要查察到她的情緒有一點點不安,媽咪就會和她說話,關心她的情緒。


所以她情緒非常穩定,她幾乎不愛哭,從小貝比時,她就總是愛笑。


幼稚園升大班時她就自己洗頭了。


不論她到那裡,去做什麼事,參加什麼活動,媽咪都不太需要擔心,她也總是讓人放心。


她漸漸長大,媽咪還是希望她勇敢作夢。


但在作夢之前,她必須有足夠開拓的視野,有足夠寬廣的胸襟,才有辦法盡情的追求她的夢想。


她可不可以不作夢呢?


咦?我好像沒想過這個問題。


她可不可以沒有夢想?


咦?真的沒想過耶。


(小孩子是個愛作夢的年紀,不都是滿腦子夢想的嗎?)


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