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課時,


忙著叮嚀提醒學生教學重點,


我的眼角瞥見還有幾個學生在恍神,


我加重語氣,把重點再重覆了兩,三次,


發現還是有人對我的話愛理不理,


我說話語氣放慢,試圖引起那些魂飛魄散的小孩的一點點注意,


終於忍不住還是直接點出那位"最需要聘請道士(收魂)"的同學名字,


迫於無奈,槍已架在他的脖子上,


他才心不甘情不願的拿起沉重的筆,寫下我講的重點,


他的表情好像想說些什麼,


火山有點快迸炸開的我說:為什麼你一副不搭理,不在乎,不認錯的表情呢?


說這話的同時,我想起應該有很多人都對我家的小妮子說過類似的話吧,


她總是裝不出"認真""懺悔"的表情,


她不知道她的表情就是那點燃老師,教練心火火山的"那一根稻草",


我話鋒一轉,


我說"讓我來猜猜你現在心裡正在說什麼?"


"你們大人根本就不了解我,"


"我根本就沒有不專心,"


"我根本就沒有對你擺臭臉,"


"我沒有不在乎,我只是不知道要怎麼表現出在乎的表情,"


"你猜的,你說的,根本就是錯的,我根本就不是像你想的那樣,根本就不是像你說的那樣,"


"為什麼你們大人總是要誤解我,說我不認真,說我不用心,明明我就沒有,"


學生一面聽著我說的每一句話,越來越多人點頭如搗蒜,


越來越多附和的聲音"沒錯,沒錯,你說的我完全贊成。"


"沒錯,你完全說出了我們心裡的話,"


 


這中間的問題出在那裡呢?


每當覺得孩子擺臉色時,我就會拿出鏡子,或請他們去照照鏡子,


請他告訴我,看了自己的臭臉,心裡作何感想,


有時,和顏悅色也是人格修養重要項目吧,我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