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父女關係上,為人母親的我應該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


在女兒兩歲前,我們母女住台南,雙子座在北部,


那時我知道要設法讓他們父女關係熱絡,


女兒兩歲,一家團聚了之後,慢慢地發現了夫妻對待孩子的理念不同,


我以為我做的是"尊重他們父女的相處模式",


但隨著女兒年齡增長,慢慢懂事,她對爸爸的耐心與脾氣好像越來越不好了,


今天女兒去參加BUBU的小廚師活動,


活動結束前有一個BUBU和家長聊聊的時間,原本雙子座又想來老套的"遺世而獨立",


但我選擇點名他,讓他說說話,談談女兒參加小廚師的感想,


他說他很意外,女兒在外面可以服從他人的指令,有耐心的為餐廳的顧客服務,準備餐點,不像在家裡,他這個當爸爸一點都無法掌控女兒,甚至覺得當爸爸當得很挫敗,


而我說,我對這個女兒各方面的表現我很知足,都還算滿意,


當下,大家覺得挺奇怪的,怎麼說的是同一個小孩,但在父母的心目中,感受卻截然不同。


雙子座絕不能允許別人教他如何"當爸爸"或"如何做一個好爸爸",


(反正你記得他以為他自己是神就對了)


每次他們父女之間有任何不和諧,他一定會立刻指責"都是因為有我這個媽,所以孩子才會這樣",


再不,他會說"我這個當媽的教育小孩太失敗了,為什麼把小孩教成這樣?"


他從來不去反省"為什麼同樣的狀況,孩子和媽媽的相處模式就不會是這樣?"


他喜歡以放縱的方式對待孩子,但某些時候又受不了孩子挑戰他身為爸爸的權威,孩子當然無法接受,


他喜歡給孩子沒有任何原則的絕對自由,所以孩子從他的教導無法掌握方法,無法循序漸進的學習,所以父女在一起的時候,不容易收到學習的成效,


爸爸的無厘頭,隨心所欲,也跟媽媽凡事和她商討,講究步驟,思考,檢討,不太一樣。


最重要的是雙子座自以為是,容不得媽媽跟他意見不一樣,


所以我選擇不說為妙,讓他自由發揮,


但終究還是要成為他牽拖的藉口,


但為什麼我就只能別無選擇的讓你牽拖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