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常跟女兒說"棺材不是裝老人的,是裝死人的",


言下之意我想告訴她年齡大小有時並不代表什麼,希望她不要因為年紀比較大就心存驕傲(我很認真的觀察,她應該不算會得意忘形的那種),也不要因為年紀比別人小就有藉口不要求自己。


在圍棋的世界裡,就是一個不以年齡分界的地方。


小愛學校裡有個男生在小三時已經四段了。


在圍棋教室裡,一個幼稚園大班的小男孩X恩(普遍上來講玩圍棋的女生比男生少,為什麼?),已經乙級了,昨天他對上小六,二段的哥哥。


最後X恩落敗了,他氣得久久不說一句話。我一直逗著他,他才慢慢好一點。


小男孩帶著副眼鏡,瘦弱的樣子,很難想像他在圍棋天地裡這麼樣好勝倔強。


他帶著本筆記本,上頭還寫著林海峰的名字,


他坐到我身旁,慢慢忙了起來,在筆記本上寫著2010。。。。。。


慢慢地,我看懂了,他在覆棋,他把今天的敗戰過程一一紀錄下來,


這是圍棋世界裡很特別的一件事--回到過去,記取教訓,找出問題,希望下不為例,(我完全不懂圍棋,這也可能是我的胡說八道)


我很欣賞這個動作,回到問題點,找出關鍵點,而不是喪失理智的毀棋或投子投降,甚至直接哭鬧"我不學了",


我一向是個問題解決取向的人,總嫌安慰是多餘,我知道很多人需要安慰,但我以為那是最無濟於事的,


安慰完了,問題依舊在,不是嗎?心境的扭轉可以是最難,卻也可以是最簡單的。不是嗎?


換個角度來看,大班的X恩很不簡單了,如果持續投入,等他小六,他應該前景一片看好吧。


今天X恩要去參加升段賽,要他以平常心看待可能不是那麼容易。希望他早點學習到發洩情緒無助於升段,無助於取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