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能因為自己常喜歡自省自己的現在與過去,偶而我也喜歡猜想別人的。


特別是看到大人發脾氣時。


我自己因為身處在一個變態的重男輕女的環境背景裡,所以以前我很擔心生男貝比的問題,


我想,依照我經年累月的恨,如果有個毫無反擊之力的男嬰落在我手上,他應該會很可憐,


我很怕我會把所有的恨不小心就"流漏"在他身上,


所以我祈求上天我只能生個女娃兒來疼愛她,如果是男嬰,我恐怕會變成復仇女王蜂般地可怕,


還好,我真的是生女兒。


但偶而對家人總是挑最狠的遣詞用詞時,我會覺知那一丁點兒殘留的餘毒還是有它的威力存在。


幾乎只要聽著大人們不理智的發洩,罵人時,我就會想"他(她)的童年是怎麼了?一定沒人疼愛過,一定從小是被罵大的",


雖說具體的指陳孩子需要修正的行為指令是教育領域才會被要求的,但生活中那一個小孩,那一個時候不需要被"具體的指陳呢?"(如,你為什麼亂丟垃圾,請你把垃圾撿起來)


使用不理智的字詞罵他,無助於改進錯誤,


很希望大人們能多一點自省覺知,看到自己的舊傷口,但別叫它又造成孩子的新傷口。


應該教教孩子如何面對憤怒,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如何修正自己的錯誤,盡量給予明確的改正指令,


而不是教導孩子用辱罵來解決。


憤怒有時只會凸顯大人的無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