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沉默是金,但有時候沉默也很吃虧。


沉默很容易被誤解為默認。好事之徒也會得到一些莫名所以的支持,而誤以為是伸張正義的一方。


這是我為什麼最後選擇 PO 這篇文章的原因。


 


人生充滿著各種選擇,但誰要當你的父母是你無法選擇的。


孩子的學習環境的選擇權是掌控在父母手上的,講難聽點是你情我願的,應該沒有人拿著鎗架在你脖子上要脅你的,


對孩子各項成績表現在乎與否,要承受多少壓力,說白了,還不都是父母的心理作祟。


所以許多人都說:造成臺灣種種變態的環境,與其說是孩子之間的比賽,倒不如說是父母之間的較勁來得適切。


 


我向來很不喜歡"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句話,倒是比較認同許常德"母愛真可怕"的言論,


或許是因為漢人向來喜歡抬高為人父母的身價,所以許多為人父母者以為創造了生命給孩子就是莫大的恩寵,而不知深自反省。


反省自己對孩子的所作所為究竟是愛孩子?還是害孩子?


 


我不知道要多久才能教會孩子學會感恩?但我知道要教會一個孩子批評是很快的。


我不知道要多久才能教會孩子學會誠實?但我知道要教會一個孩子顛倒是非是很容易的。


我相信現在不教導孩子學會感恩,孩子將來也絕對不會懂得為他辛苦付出的父母感恩,


我相信現在你對孩子示範顛倒是非,曲解他人,孩子也很快就學會顛倒是非的對待你。


 


我不相信你不知道對待孩子是愛之深責之切比較容易,或是讚美?


時代變了,會說好聽的話,會讚美孩子變成是最重要的了,


假設你恰恰好相反--習慣指正孩子,那你可就罪該萬死了。


那怕你有百分之八十的用心,但你也會被惡意的誤解為挫敗孩子的自尊心。


那怕你對孩子也說過讚美肯定的話,但只要你說他一句不是,你對孩子的付出都會被完全抹煞。


這就是殘酷又可怕的現實世界嗎?


 


我相信張大哥的專業,但張大哥不是什麼都懂的神,他只是一個平凡人,他無法認同任何一個孩子從事運動選手,在他看來,平凡過日子是最好的。


 


名次,運動,課業,健康,快樂,這些選項如何排列?


誰都知道熬夜不好,但臺灣有多少父母會嚴格要求孩子晚上十點前務必就寢不准再讀書呢?


在功利的環境,功利的父母眼中對孩子的期待與要求讓本末輕重的選項順序不一。


 


孩子學習的選擇權明明掌控在父母的手裡,為什麼不見為人父母者深切自己我反省?


反而把責任全部歸咎到他人身上。


在我看來大人這種推諉卸責的言行孩子也會學得很快的。


 


PO 這篇文章不是為了打口水戰,只是不希望沉默被誤解為默認。


相關主題不會再做任何澄清與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