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業的人,自然而然想到上天;而敗家的人,卻無時不想到自己。"


借這兩句話不是要談感恩,想說的是"此地無銀三百兩"。(特別是後者--敗家的人)


現在如果聽到家長口口聲聲說"我們家家教很嚴"或"我們很重視孩子的品格教育,功課不好沒關係,但品格不好可不行。"有時還真的覺得很耐人尋味。


上一次聽到"家教嚴"的說詞的,正是班上狀況最多的孩子。


染髮,燙髮;


一學年以來幾乎不超過三天沒遲到;


一個禮拜未到校至少一~三天;


千拜託萬拜託也不肯打電話請假及填寫假單;


不是睡過頭,就是生病;其中一項病因就是過敏,對什麼過敏?孩子的媽說:對什麼都過敏!(應該包括空氣吧?)


聯絡簿很少簽名;


孩子的父母開店經營餐飲業,每晚都將近十二點才打烊回家,


不管什麼時間我要打電話過去跟家長聊聊,孩子都會告訴我"他們應該很忙吧,應該沒空接電話吧?"


電話也真的幾乎從來不接,留言也不回,


那天孩子的爸爸好不容易接了電話,對於這個無心也無力管教的孩子,他卻告訴我"他管孩子很嚴"。


另一個屢次威脅同學幫他作弊,幫他頂罪的孩子,那天單親的母親到校也說了這樣的話。


她說"因為她管孩子很嚴,怕孩子受不了,所以從小就把孩子委由公司股東來管教。"


舉凡簽聯絡簿,看孩子的功課都一律歸公司股東管,之前孩子有事也是打電話與這個親疏詭異的阿伯聯絡。


母親不知道知不知道孩子因為這種奇怪的管教模式已經衍生了許多偏差的想法,


隔天孩子在聯絡簿上寫著"雖然媽媽管我比較嚴,但我還是喜歡媽媽管我。"


 


第三個例子也是我覺得匪夷所思的。


孩子的媽媽因為孩子拿了遲到三天的單子回家,媽媽暴跳如雷的打電話給我。


說是"我管教孩子很嚴格的,也很注意孩子的品性,可是孩子明明沒有遲到,為什麼會被記了三天遲到?"


我說"照理說應該不會發生這樣的事。遲到的名單整天都會寫在黑板上,孩子應該整天都會看到,為什麼他從來沒有反應被誤記?


我也再三詢問過登記遲到的幹部,她確定沒記錯,而且也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證明孩子沒有遲到。"


媽說"我沒辦法接受我的孩子被記遲到。我每天五點就起來煮飯,趕著孩子吃早餐上學去了。家離學校就十分鐘。"但遲到卻是事實。


"會不會有被霸凌的情事?中途被學長架走?幫學長去跑腿?"好像也沒有。


匪夷所思的是別的事情。


媽媽竟然同意兒子在學期末收集所有同學的講義,課本,。。。。。。準備拿去賣,


結業式後我留孩子下來補完成缺漏的功課,我以為前來的母親是要來載孩子回家,想不到她竟是特地來載兒子收集來的講義,課本,。。。。。。準備拿去賣,


母親在電話結束前,請我對全班說"寧可大家孤立兒子,也不要跟他玩而受傷,否則,一定要會其他人負起完全的賠償責任。"


我聽哥哥的導師說,之前的確發生過這樣的案例,好幾個同學都各賠了她媽媽3000塊。


還有出納提醒我,孩子的母親對金錢格外的敏感,有一回到校退回一個款項,回到家,母親卻又來電表示"剛剛少給了她兩塊錢,請出納一定要補退給她兩塊錢。"


這要說是個有個堅持原則的母親,還是該怎麼說才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