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我們家的"柳"先生的緣故,我常想解剖一下男人。


是不是男人在外面很容易表現出熱情臉孔,


但對面妻女,家人時,要男人表現出好氣色就那麼為難。


有一種男人,對家人,對妻女跟朋友態度差異不大,柳先生對這種男人嗤之以鼻。


但另一種男人,對家,對妻女只擺得出一副冷酷的模樣,像我們家的柳先生就是。


上禮拜他去開例行社區管委會,一進家門,就開始霹靂叭啦一直罵我,說我不該答應當管委會一員,要他去開會,


我就當他是生理期來,懶得理他。


 


星期天出去吃飯時,無意間發現他臉書裡加了些我完全不認識的女性,


他說是幫公司未婚男同事辦未婚聯誼時認識的女性友人,(還一直得意的說他是未婚聯誼副團長)


臉書上還有別的女性留言感謝柳先生和她男朋友及其他友人,讓她過了個驚喜難忘的生日,


還有幫忙湊熱鬧求婚的。


之前同事結婚,也跟著一起練唱了一首歌,在結婚典禮上獻唱送給新人,(練唱播放歌曲的播放器還是拿我的東西)。


真的讓我一整個難以理解,


我說呢,一回家,連跟我講幾句話都嫌不耐煩,


要他陪女兒做做實驗,讀讀科普書籍,總是怪我找他麻煩,嫌我多事,


可,為什麼,對外面,別人的事,卻又興致高昂?樂此不疲。


對妻女,家人的事就是沒辦法同等量的用心付出。


 


昨晚柳先生加班,我想到他的臉書上提及幫別人的女友驚喜慶生,好像就是利用假裝加班的時間,


我說"該不會你有時候並不是真的加班吧?"


他說"我知道了,以後加班打卡會給你看,"


我說"很好,很有誠意,這樣可以減少很多不必要的誤會。"


有人可能會想哈哈大笑地說"哦,吃醋囉。"


說是吃醋,其實不太正確,較正確的說法是"我不能接受為什麼他可以那麼內外不一?"


只因為是雙子座嗎?


還是因為:妻女,親人不需要用心對待?


 


上面這一段事情的發生,對話都幾天前了,但昨天聽說了個朋友的事,又重新讓我有了深深地感觸。


朋友為了避免走到離婚這一步,決定帶著孩子搬到另一個房子,希望用分居來給彼此一點空間。


 


我自從下定決心挽救婚姻之後,就希望刻意多關心對方,刻意多聊聊,刻意和對方說話的方式,


當女兒用不客氣的語氣跟爸爸說話時,當下或事後我都會提醒她"不要只對外人有好臉色,對待自己最親愛的家人反而習慣用不適當的語氣說話,或習慣用冷淡的態度。"


這不是本末倒置的嗎?


幫著別人用心,為別人的女朋友設計驚喜的生日,卻對妻女的事情不耐煩,不在意,覺得不需要經營?


公司自強活動還會率先和別人去勘查路線(還能和同車陌生的劉小姐熱絡地閒聊哈啦),卻吝於為妻女安排出遊行程,


或者一和妻女出門就抱怨連連,怪我們占用他的放假時間。


 


在<<新妓生傳>>裡也有這樣的劇情,男主人把家裡養的寵物狗看待得比家人都重要,


男人或許會說"那有?""拜託,你幹嘛拿自己跟一隻狗比?"


但對女人,對家人來說的確常覺得人不如狗而難過傷心,


我不是要男人不能對朋友用心,而是既然你有心,也知道要對待別人用心,


那是不是也要將你赤誠的心拿來對待妻女,家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