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漢民族好像一直以來都比較習慣"罵"的家教,這我有深刻的親身感受,
因為深刻感受到罵與讚美的大不同,
這些年也很刻意、很努力地口說好話,多多讚美孩子,
講白了,這其實也是這行業裡重要的自保方式之一,
因為不管家長罵自己的小孩罵得再兇再狠,也不能忍受孩子在外被"具體地指教",
倒是偶而有幾個極度不容易找到讚美角度的家長三番兩次強烈要求
"為什麼你不能多多讚美我家的孩子?"
"我家的孩子愈讚美就會表現愈好"(我不禁要加個大大的?)
常希望這圈子外的人至少以一般人的角度設身處地想,
在這鼓吹吹捧的時代,有任何可以讚美的蛛絲馬跡,誰捨得錯過?
有時還怕自己不夠明察秋毫,還找來孩子的隨身死黨,
"麻煩多多告訴我死黨的優點",
孝順?幹嘛要我讚美你家孩子孝順?那是你跟你家孩子的事,不是嗎?
乖?每天躲在家不上學,沉迷網路,沒有出去飇車,為非作歹,這樣就叫乖?
我常常困擾,如果連遍尋不著讚處的孩子,都要強迫每日讚聲不絶,(那也得家長有辦法把寶貝請到學校來呀!)
那那些表現正常,甚至自律甚高的孩子,我要怎麼做才公平,才對得起他們?
一般人不需刻意去找別人的麻煩,
有時,我也忍不住在心裡0s:
一個孩子被你讚美到快毀了、快廢了,你為何不自知?
孩子會知道:適當的要求也是關愛的方式,
但溺在愛的溫暖口水裡,卻可能成為毫無反應力的青蛙,
廢到"我有來上學就很讚了,好不好",
其實,還有一種狀況:
有些父母對孩子的要求是活著就好,
如果以此標準那恐怕我是做了超過又強人所難的要求了。
想到這,就不得不再多自我要求,非得再調整自己的角度才行,畢竟給別人所需要的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