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來幾次和珈爾媽常聊起小六生的話題,我們不約而同想要一個"正常"的學習環境。


這也是近一,兩<<親子天下>>探討的話題,


我自己身在國中的環境裡,看到許許多多每天學習態度要死不活的孩子,


這也讓我不時地提醒我自己:我寧可減少再減少女兒接觸課業的時間,希望不去破壞她難得的學習樂趣,


聽到服務單位一年光是影印費用要200多萬,(還不包括買的﹑學習角&抽屜裡的考卷﹑參考書)很難不感受到驚訝,


要寫的試卷還不包括課後到補習班的。


我不捨地不是那些淹沒在混亂中一點求生意志都沒有的孩子,(這樣說或許太沒人性)我心疼的是那些有心求知的孩子,


縱使辛苦,但他們仍保有積極學習的態度--雖然這樣的孩子不是那麼多。


這兩天有個同事告假,奉命去代理了幾堂國三的課,


號稱是500多個孩子裡挑出來的A組班,


有個爸媽都在教育界的孩子,上課時耳朵故意塞著衛生紙,


我當然知道塞著衛生紙還是聽得到我上課聲音的,


我只是充滿疑惑這孩子"到底坐在那裡做什麼?為何要這樣虛耗生命?為何要這樣無謂地排斥學習?"


這就是我最不願意看到的悲劇,


從天愛開始學寫書法﹑上英文課開始,我總在一開始就跟各個老師表明"我們不急於求成,請不用多派功課給她(就連單字也請老師別要求她背),只要她上課時愉快就好。"


基本上,我不大相信有什麼事長時間學個五年﹑六年﹑十年會學不來,


我寧可她慢慢來,也不願意她


事實她天愛在各項學習都還算能自我要求,都還算專注,


讀國小時雖然不容易,還能幫她找個只要寫完回家功課,沒有預習課程,也沒有複習課程的安親班,


國小三年級開始更是幸運地找到一個課後除了讀經,連回家作業都不希望在安親班完成的專業讀經安親班,連段考日也只讀經不寫任何測驗卷的專業讀經安親班,


但如今要上國中,連要找個只上七節課,三點多放學的學校都很難,


絕大部分的孩子不只要上到四點多,甚至五點多,隨即再轉戰到晚上八﹑九點,甚至週末假日,


考慮管樂班其中之一的原因,是因為管樂班的課程至少有些時間可以暫時脫離糾纏無休止的課業,


希望她可以脫離陪公子讀書的處境,不用陪公子們寫著一張又一張永遠寫不完的測驗卷。


或許有人會說令人期待的十二年國教來了,要改觀了吧?


但大環境看起來恐怕不容易吧。


比序來了,家長們到學校的機會越來越多了,


愈是勇敢的家長,孩子愈是吃香,


要來要求撤銷處分的,要求拿掉曠課的,要求更改評語的,


無奇不有,只要你敢來要求,學校好像不敢說不,予取予求,


很好奇,我們的教育能不被一個又一個的怪獸家長綁架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