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則寓言故事的啟發>小愛

從小到大,我聽過許多寓言故事,有<鷸蚌相爭>、<放羊的孩子>、<狐假虎威>.......。而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龜兔賽跑>。

<龜兔賽跑>是在描述烏龜和兔子比賽,抵達終點便算獲勝。兔子比賽一開始就領先烏龜一大段路程,兔子認為勝券在握了,於是便開始休息、打盹,而烏龜則是一步一腳印的向終點爬行,雖然緩慢,但烏龜最後還是贏了中途打盹的兔子。

在這則寓言故事中,如果兔子中途不休息,或是烏龜中途因跟不上兔子而放棄,結局將大大地改變。

在西元二00九年的滑輪溜冰世界盃,五百公尺亞軍駱威霖,在距離終點十公尺前,還遙遙領先其他選手,但卻在最後一公尺被宋青陽超越了,成為亞軍,在賽後檢討時,他表示:以為冠軍已經拿到手了,於是便放鬆警戒了。生活上,許多例子也印證了一句話:不到最後絕別放棄。

從<龜兔賽跑>這篇寓言中,我得到了一個啟發:能堅持到最後的一定是贏家。就像林義傑所說的:"當每次我快跑不動時,我便會想過了這個彎終點就到了。"也像足球選手說的一樣:"贏家什麼時候贏?第一當然是哨音響起時;第二是落後的一方放棄時。"

換而言之,當你在最後一分一秒還沒有放棄,你就不是輸家。在西方寓言<龜兔賽跑>一文中,我了解到堅持、毅力的重要性,一開始遙遙領先不見得能獲得最後的勝利,但堅持到最後卻對勝負具有決定性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