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是個人教育生涯帶的第二個畢業班(不過兩次都是空降部隊,都只帶國三一年)

但我的胸口其實隱隱作痛,我的班級中有三分之一的人沒有拿到畢業證書。

這個結果是早就知道的了,雖然他們也都"死不足惜",但胸口還是痛。

拿到結業證書是否讓他們學習到該學習的功課?或者他們已然錯過了。。。。

NO1:XX瑋,大菸槍,也愛喝酒,沒有一天不遲到,不管早修上課講話如入無人之境。家庭健全,但大家都說他被寵壞了,有一個死心塌地打死不退的女朋友。三下時極盡委曲求全,擺低姿態,對導師及校長禮貌周到。

NO2:XX為,父母不知去向,依親伯父家,但伯父卻是心不甘情願撫養著他,有鑑於哥哥去年沒畢業,曾立下心願,一定要拿到畢業證書,但終究無法堅持,抽菸,喝酒,吃檳榔,每天從早修全校就會聽到他的大嗓門,脾氣一來時,不管三七二十一,管他是誰,嗆了再說,"正常的時候",滿口仁義道德,比誰都會說。痴戀"菜瓜妹",但據說只是單戀。

NO3:XX文,父母健在,但家裡功能怪異,只因爸爸是XX宮的"宮主",長時間在外討生活,所以有"小木炭"之稱,據說打鼓舞獅挺讚的。全家都酷愛抽菸,吃檳榔,滿嘴三字經,要不遲到,要不一到校就睡上大半天,醒著時就開始欺負女同學,開始滿嘴三字經,每個他想追的女生,都不想讓他追,這讓他更鬱卒了。

NO4:XX修,父母健在,父親我沒交手過,據說母親很會為兒子的惡劣行為脫罪辯解偏袒,看到他,我不時要反省,因為他的生日跟我同月同日,我常想我在別人眼中該不會也跟他一樣吧?好辯成性,觀念偏差非常非常嚴重,舉凡"我為什麼要當值日生?""為什麼不是老師打掃?"沒有任何一句偏差的話是他說不出口的,因為頗有"姿色"再加上暴躁的壞脾氣,有女同學固定供養他零用錢及菸,翻臉跟翻書一樣,罵同學像罵狗一樣,想到他,我就有種快瘋掉的感覺,。。。

NO5:XX晨,父母健在,父母親相當用心,他是很讓人覺得遺憾的,就算在我的班混了許久,但他基測仍然可以考120幾分,但他卻寧可選擇一起墮落,抽菸,個性衝。

NO6:XX澔,國中三年幾乎睡掉二年半吧,據說每天都熬夜打電動,就連基測第二天也睡到不醒人事而缺考,畢業前五個月開始學抽菸,一樣拉不回來。

NO7:XX諺,父親整天在家好吃懶做,偶而還會帶外面的女人回家,因早婚母親失聯,全靠寡居的奶奶獨撐家計,抽菸,脾氣衝,據奶奶說,在小五以前他是個很乖很懂事的孩子,但小五後被爸爸帶出去一段時間,回來之後就走樣了,他痛恨父親失職,卻又不知不覺走上同一條路。

NO8:XX國,母親在年幼時即因賭債而被打死,父親偶而有正常的工作,因為從小在哥哥的暴力陰影下成長,使得他也變得很可怕,可怕的是他的精神狀況極度不穩定,情緒暴怒,他和我算投緣,一直想救他,他愛唱歌,能踢球,想教他彈吉他,想帶他去學爵士鋼琴,卻都沒能拯救成功,抽菸,喝酒,吃檳榔,不眠不休的打電動,。。。

畢業了,想起來心還是隱隱作痛。

是怎樣的原因讓他們想要一起走在這不歸路上,

有沒有學校的因素在裡面,ABCD班的能力分班,有沒有影響?

他們的肩膀有沒有力量可以撐起這個苦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