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想讓孩子去上鋼琴課(YAMAHA幼兒團體班),(那是孩子上的第一項才藝課程)當初最吸引我的其實是"聽音訓練"。有些東西,我相信是小孩子特別敏銳的能力,但會隨著年齡漸長而流失的,聽音就是其中一項,(現在想想好像每一樣都是?成長變成是失去之路?丟掉快樂,丟掉純真,丟掉一些美好的本能。。。)

YAMAHA是用電子琴上課,可以不用擔心孩子的手指力道不夠而挫折,(不過這後來變成困擾,孩子會因為無法適法鋼琴的琴鍵使力而變形,糾正困難),團體班的上課有七八個小朋友唱唱跳跳,應該還滿快樂的,雖然很多朋友建議我,小愛的定性頗佳,不需要浪費時間去團體班,但我仍覺得快樂是學習最重要的因子,而陪著孩子在團體班唱跳二年。

學樂器最辛苦莫過於要每天不斷地練習,(它不同於跳舞,溜直排輪,游泳,是活動性的課程,很容易吸引好動成性的孩子),也不同於圍棋可以與人互動,練琴是一件孤單寂寞的事,一旦練習不足,一週,兩週,甚至一個月原地踏步,學鋼琴的壓力就會紛至沓來,我想這應該是最需要克服的問題。所以自從學琴四年多來,都盡量要求自己去督促孩子確實的練習,也一直相信媽媽督促陪伴的重要性。

孩子當然會抱怨會叫苦,但一路觀察下來,孩子對音樂,對鋼琴的信心與表現,其實也保持在讓人滿意的範圍,有時聽著孩子談著音樂的種種,還是覺得辛苦是值得的。再者音樂對孩子人生之路較缺乏的靜定特質,也是我值得用長時間去換取期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