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祥輝出了新書<<我是被老師教壞的>>,吳祥輝在我那個時代算是個響叮噹的角色,他年少時出的書叫<<拒絕聯考的小子>>,寫的是自己唸台北建中以後一路對教育體制,對聯考體制的抵抗。


最近出的新書,還是控訴的意味頗濃。


其實,我很怕聽到類似的話,畢竟我是站在國中教育第一線的。


常覺得國中教育在某些人的一生當中占著相當重要的分量,影響很大。


以我自己而言,我自己也在因為國三國文老師蘇振德老師不經意的一句話,而決定在放牛班裡開始做著唸大學的夢。


有時老公也會忿忿不平的說起唸書時,如何遭到老師無理的對待,無情的責打。他是那種身受體罰之害,所以反對體罰,怨恨體罰的人。


但我回想自己受教育的歷程,我好像沒特別的印象,也不完全反對體罰。(印象中國一時英文課,每節下課都因為單字沒背,排隊在講桌前挨打。)(國中數學課也曾受到老師不合理的對待)


雖然我不完全反對體罰,但三年來,我已經幾乎完全不對學生體罰了。(會不會偶而還有不小心開玩笑的時候?保留一點點機率。但嚴格來講應該沒有。)


不止是完全不對學生體罰,我也盡量要求自己對學生講話,上課時,盡量不出現傷害學生自尊的言詞。並且盡量使用正向鼓勵,具體明白(而非抽象)的言詞。


或許學生不一定有明顯的感受,但我卻希望自我要求。希望從自身做起,讓學生也能自重重人,讓學生也能減少不適當的言詞,甚至是暴力的用詞。


我很怕聽到誰誰誰因為老師的話而受傷害了他的自尊,而在心裡留下陰影了。(但老師卻常要不時遭受學生不負責的話語傷害。但吳祥輝說老師是大人,應該要有足夠的成熟來承擔這些,忍受孩子的不成熟)。


希望當孩子的國中教育歷程的好伙伴,希望孩子長大之後,回頭看看他的國中生活,會覺得是遇到一個對他有所助益的老師。


除了一些真的無緣被渡化的孩子之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