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教孩子有步驟嗎?


或者"數一,二,三"就是管教的唯一一招。


在學校裡,其實我很怕聽見家長說:"這孩子我拿他也沒辦法。""對這孩子我也不知該怎麼辦"這類的話。


我看過不少性情溫和的家長,真的對孩子一點辦法都沒有。


有時候難免會想,有個"性情溫和"的家長,究竟是不是件好事?


兒子會不會又比女兒難管教呢?


"性情溫和"的家長管教孩子又有多少步驟呢?


我看過一些家長,管教孩子的步驟永遠只有一個,就是輕聲細語的喊著乖兒子的名字。頂多再加上"不可以哦"四個字。


有些時間父母管教不一,也會對管教造成相當不利的因素。


一旦管教沒有施力點,那麼就只能任由孩子予取予求,


所以有些孩子會威脅,如果你不買......給我,我就......。


(上了國中高中最常聽見孩子對父母的威脅是:如果你不買摩托車給我,我就不去上學。)


隨著時代不斷地進步,教育孩子的方式也不斷調整中,


很多的問題,以前用棍子就可以解決了,現在不用棍子有不用棍子的處理方式。


以前任何話對孩子都可以說是激勵,現在得留意有沒有語言暴力的問題。


以前"威脅孩子"也很容易見效,現在一定得仔細衡量會不會造成怎樣的反效果,更要注意威脅之後,你還有沒有其他的管教方式可以使用。


其實教育孩子通常有數個教育合夥人,父,母,老師,教練等等,善加運用,善加溝通,都會是很好的助力。


在我們家裡,孩子有任何事我會先交由爸爸處理,在傳達孩子的問題時,就暗示處理的輕重程度,把自己做為最後的王牌。


盡量希望不要讓孩子有機會掀開最後王牌。


 


當孩子接二連三的挑戰父母(或師長)管教的尺度,"過五關斬六將",當父母的很是需要不斷調整自我,為自己準備一副更完整的牌。得讓自己手上留著幾張牌。


我深信父母應是最了解自己孩子的。應該是最能處理自己孩子的問題的。


只是,你一定要握有最後的王牌,留著最後的王牌。最好不會有機會要用到這最後的王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