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吳媽媽的外甥高中成大醫學院,


吳媽媽開玩笑要我幫她外甥寫封感謝外甥高中老師的信。


從玩笑話一開始到結束,我都沒想到要認真看待這差事。


我的想法很簡單,既是要感謝老師的信,那麼要感謝的人心中肯定有千言萬語要說,再者透過當事者所說的感謝,老師肯定可以完完整整的接收到學生的感謝之意。


這其中也包括了一些我自己在教育崗位上的切身之痛。


在學校裡教師節會收到卡片是挺正常的,在商人的炒作之下就連耶誕節,過年也會收到學生的卡片。


我頂不愛學生花錢買卡片,一張卡片要價一,二十元,在學生還沒有賺錢能力時,買卡片的花費只是徒增父母的負擔,


再者大部分的學生要不只簽上名字,或者只寫了句"祝老師。。。。快樂"。在我看來我覺得一點意義都沒有。


可能有人會覺得這老師很不夠意思,學生都買卡片了,怎麼這老師還這麼挑剔?


不過對於這事我很堅持,十數年來始終如一,我覺得沒有意義的卡片倒不如不寫。


有些很可愛的學生會事先問老師"老師,我寫卡片給你好嗎?"


我會很認真的告訴他"如果你只是要簽上名字,只是要寫一句教師節快樂,那我會請你幫爸爸媽媽把錢省下來,你的心意老師知道就好了。


如果你真的有話要對老師說,用一張空白紙寫,或用一張信紙寫,老師都會覺得很珍貴的。"


寫作文看文章時,大家很常聽到一句話"文章要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我想這道理再簡單不過了。


如果連感謝都可以請人代筆,那老師能在感謝裡感受到什麼?


我也常聽到學生哀嚎叫"可是,很難耶,那到底要怎麼寫呢?"


很簡單,就寫你的感受,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寫越多越好。寫完自己感覺一下,自己有沒有被自己感動呢?


越寫你就越不怕,越是寫得少,你越是寫不出來。


結束和吳媽媽的對話後,回到車上,老公嘲笑道"怎麼當個老師連感謝信都不會寫啊?"


他不能接受我"為文首重發乎情"的說法,他說"感謝信是論說文,難不成你以為是抒情文嗎?"


天啊!聽得我快暈倒,感謝信怎麼會是論說文而不是抒情文呢?


話不投機半句多,當時真想立刻跳車,不然真的會讓人發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