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過幾個朋友講,小朋友在國小可以快樂地玩,上了國中打算送到私立學校去。


四年後我不敢講,但至少到目前為止我沒想過。


大家擔心的理由不外乎課業與學習環境。


我很貪心的希望小孩可以一路愉快地學習,不要讓上課充滿孩子的的日子,


希望上了國中,高中孩子仍然可以有時間做些自己喜歡的事,


不要整天為了補習而奔波勞累。


但這有一個很重要的前提:孩子的學習必須從小就夠寬廣,並在逐步加深的課業中,孩子才能游刃有餘。


這其中"閱讀"絕對是重頭戲。


有了良好的閱讀習慣作為背景,孩子的學習才能向外不斷地伸展。


但孩子免不了有惰性,需要大人適時的提醒要求。


因為工作的關係,孩子沒辦法不上安親班,但我總希望在安親班孩子把學校的功課完成就夠了,可以找點時間玩,找點時間閱讀,找點時間孩子自己寫寫制式的測驗卷,而不要在安親班上課。


很多的安親班功課會做課輔,我倒是擔心孩子會學習疲乏。


私立國中最具代表性的應該就是上課時間拉到最長。就連假日也不放過。


其實現在的公立國中也逐步淪陷在這種加強課業的方式中,


只是沒有心的孩子,屁股坐在椅子上,卻沒能連接上胡思亂想的腦袋瓜,


這一來,就只剩下壓力跟厭倦。


在國中,不少家長跟孩子都以為只要有到學校不斷地加課,有到校自修,有參加夜自習,孩子應該就能考上好學校,


但大部分的孩子我看起來倒像是"和尚唸經",好像只為了盡本分,呆坐在那裡。


上課沒有主動學習的態度,


對師長喪失了該有的禮貌與尊重,


孩子們覺得"他最大",讀書的人最大,考試的人最大,


父母老師都讓他們感到厭倦,父母老師只是負責給壓力的討厭鬼,


壓力是孩子最愛,最常使用的藉口,


只要把"壓力"二字扛出來,父母師長都得退讓三步。


但讀書只是成長中再自然不過的一部分,何來壓力之有呢?


但如果父母師長把課業要求擺在第一,把上私立國中擺在第一,那麼父母師長在孩子面前不變得卑微恐怕是很困難的。


好希望教育可以是健全的,是全面的,不要是一步一步走到狹小的巷子裡。


希望在健康的教育環境裡,孩子還能常常望見藍藍的天,而不要每天放學的路上只有星月為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