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到現在我都很自責。


因為之前和朋友閒聊間提起過我會對女兒"施以管教"的事,


事後朋友當著女兒的面拿她被媽咪"施以管教"的事開了幾次玩笑,


昨晚朋友更在外面的場合又拿它來當笑話,笑鬧了一回,當時我很尷尬,女兒的心裡想必也不好受。


當時有好幾個不是很熟的人在場。


隨著女兒漸長,她多次跟媽咪講,希望媽咪不要在人前提到關於她的話題,有些事媽咪覺得無所謂,但她不想要別人知道,更怕她的事變成別人口中的笑柄。


媽咪也希望可以修正自己,盡量減少女兒這樣的困擾。


我沒有習慣在人前高談闊論對女兒的教養理念,因為我只有一個孩子,在我的眼中,沒有養過二個孩子的我,沒資格跟養兩個孩子的父母談教養,至於教養二個孩子以上的父母,我就更加只有肅然起敬的份了。


我只教養一個孩子,我所遇到的教養難題應該是最少了,更何況女兒從小沒有製造什麼棘手的狀況,對她,我一直戲稱自己是個"沒有成就感"的媽媽。(越難帶的孩子,會越有成就感,是吧?)


我無意讓我對女兒的管教變成她在人前的笑柄。變成別人取笑的話題。


我覺得非常抱歉。


這原本是我們母女之間的私事。


我不一定是個"揚善於公堂"的母親(怕孩子自大驕傲),但我一直希望自己能做到"規過於私室"的原則,


我希望自己在公共場合對孩子不要疾言厲色,我用心地呵護著孩子的自尊心,


我希望給孩子自尊心,而孩子也能學習到自重自愛。


有些失禮的,有些不周全的,我會等回家後提出來跟孩子討論,告訴孩子我的期望,糾正孩子的缺失。


這讓我聯想到胡適的文章<母親的教誨>,文中提到他只要一天當中言行有了缺失,他的母親總會在夜深人靜時對他"施予管教",她的母親也絕不在人前管教他。


我雖然沒有胡適的母親那樣難堪的處境(胡適的母親年紀比胡適的兄長小,胡適的母親不想讓媳婦以為管教胡適是為了作戲給別人看),但我卻覺得這是一種值得我學習的教養方式。


在這同時,我也想起女兒剛出生時,鄉下地方長輩總再三告誡,不可當著孩子的面稱讚孩子,說孩子好話,怕孩子因而不好餵養,我對此說法極度排斥,我用自己理性的想法怎樣也無法理解長輩的"善意"勸告。


不能說孩子好乖,不能說孩子表現很棒,我無法理解這到底是那些無知的人傳承下來這種無聊的教養陋規,天真無邪的赤子還不能稱讚,莫非要等到孩子到了"牛魔王"時期才來說些口是心非的話嗎?


我還是用我自己的方式,對著整天心情愉快的女兒甜言蜜語,對著整天笑呵呵的寶貝說好道讚。


這一次,因為自己一時口快說過的話,卻變成他人無意間的笑鬧話題,變成女兒的難堪,我真的覺得非常抱歉,我在想怎麼樣來處理自己所犯下的這個錯,怎麼樣可以避免再一次發生這樣的事。


我真的要好好想想才行。


以後得更謹言慎行才行。


說話真的是門大學問。


要維護孩子的自尊也是門深奧的大學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