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堂不是主科的課,同學們借來考英文。


考卷發下不到十分鐘,我發現有一大半的孩子已經把ABCD猜完了。


第一大題考了五個單字,這一大半的孩子卻幾乎都沒背,根本不會寫。


雖然我已經不是導師了,但雞婆的老毛病還是忍不住發作。


我巡視了一會兒,


抓了幾個單字考題完全空白的學生,拿著課本到教室後面背。


等到改完考卷,翻翻考卷,原來不只少數幾個單字不會寫,而是有超過一半的孩子英文單字都沒背。


雖然我不是英文老師,但我還是罰他們站著背完這五個單字。


我想到自己每次帶一年級時,都要特別注意孩子的英文跟數學科。


每隔二天我都會考孩子十個英文單字,


每隔二天就會印數學考卷當全班回家作業。


特別是英文科,


我的想法是:如果你從國一就不背任何的單字,接下來上英文課你就根本只能鴨子聽雷,


到了國三,上英文課就只能變痛苦難耐的課,那麼班級的上課秩序就不可能不出問題。


通常要逼迫孩子,下課補背,或在上體育課之前背完才准他去上體育課。


鄉下小孩子整天追趕跑跳蹦,不太需要擔心運動量不夠的問題,特別是不愛背書的孩子,一定都拿來玩了。


哎,教育界裡英文雙峰的現象真的不是空穴來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