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在學習上有沒有"西瓜偎大邊"的情形呢?


當那一個任課老師"壓榨"得比較厲害的時候,學生就棄"溫和"投向"壓榨"的懷抱?


一年多以前曾在一次聽王淑俐博士演講的場合上,提出學習是否有西瓜效應的問題,


當然王淑俐博士對於我的看法,立刻予以反駁,


她認為孩子的學習不會受到西瓜偎大邊的影響,只會有教學者方法得當不得當的問題,


但這個問題,還是會周而復始的出現在我的腦袋裡,


在學校裡總難免會出現一些極具個人特色的教學者,


有些甚至可以達到讓學生"聞之色變"的效果,


某一天,我苦等著我的小老師幫我送作業來,還請了好幾個同學去三催四請,結果還是不見他的蹤影,


於是我親自到教室去了解狀況,


小老師說"他不敢下課,因為他某科考試考差了,該科的老師說今天放學前一定要罰寫完,沒有完成的就死定了。"


這樣的狀況其實屢見不鮮,


雖然不忍對他苛責,但難道只能坐視西瓜效應持續發酵?


這一兩個禮拜來,有一個品學兼優的上課精神不佳,


我知道她一定是每天都熬夜讀書到很晚,


我問她"為什麼不利用下課時間多休息呢?"


她說"下課一大堆事根本沒辦法休息。"


"那午睡時間呢?"


她說"最近忙著校慶準備活動,要練習校旗進場,又要準備直笛表演,還要。。。。"


看她又忙又累,真的很捨不得,很希望能幫上她什麼忙,卻又勢單力薄。


改天,我可不想看到女兒忙成這樣,累成這樣,希望幾年後臺灣的教育環境可以有所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