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玉蕙的<示愛>,寫了她女兒總是能自然地對她說出窩心的甜言蜜語,


在感動之餘,她起而效尤,勇敢邁出第一步,親口對母親示愛的文章。


這篇文章我自己也非常的有感觸。


因為從小就生長在一個只有罵沒有讚美的家庭裡,


家人之間更是不曾,也不敢有任何窩心的甜言蜜語,


我總覺得這是一件很悲哀的事,


明明應該是最親的家,卻一直像路人甲般的生活著。


從小,我就幾乎不曾聽見父母親叫喚彼此的名字,


姐姐結婚後,我發現姐姐也不太習慣叫姐夫的名字,


我自己也一樣。


 


有感於此,從女兒出生後,我一直很注意要適當的讚美她,教導她對家人示愛,


在這一點我倒是感到很貼心,在女兒身上已完全不會羞於對父母表達愛意。


反倒是我自己做得沒有她好。


 


在這同時,我也想起了大學時,認識了一個很熱情的外文系學姐-文華。


剛認識文華學姐時,真的覺得有點適應困難,


因為不同於我與家人之間的生疏,


學姐總是熱切地招呼我,照顧我,


學姐每開口講一句話時,就叫先熱情的叫我的名字,


而且一定只叫名字中的一個字,


難怪人類學名著<<金枝>>裡面提到名字藏有人的靈魂,


在與學姐密切接觸的那一段時間,我的確親身印證了這種說法,


因為自己的名字不時地被熱情的叫喚,真的很傷神(很奇怪的說法吧,但的確是這樣)。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