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上完直排輪課,女兒從晚上6:25泡澡一直到7:30。


耗掉這麼久的時間,而且熱水一定也冷了,不禁讓我有點生氣,


因為她要上樓洗澡前我要她頂多只能洗到6:40分,


她也覺得很委曲,


因為她覺得我如果覺得她洗太久了,我就應該要上樓叫她,


她也覺得我一定會在6:40就上樓叫她,


而且她覺得她沒有手表,她不知道時間是理所當然的事。


星期一是上鋼琴的日子,但昨晚陪她練習兼驗收時,卻發現她連右手單手都還沒彈熟,


這也難怪了,我數了一下,上禮拜她只有二個晚上可以練琴,而且一次都不超過三十分鐘,


她明明知道星期一就要上課了,卻沒有規畫出足夠的練琴時間,


於是,我還是覺得應該對她練琴不夠主動,積極,及練琴時太會打混而進行訓話,


她說:她沒有手錶,所以她不知道時間,


我說:我買過至少兩個手表給你,但都被你始亂終棄了,你得想辦法趕快把它們找出來,


她說:她以為時間到了,急性子的我自然會催促她起來穿衣服,所以,她一直洗到水都冷了,她自己就主動起身了。


我說:你不應該對25分鐘跟55分鐘那麼"沒感覺"。而且家裡有好幾個大大小小的鐘,你根本沒心要自己學習時間管理,否則,就算沒有手表,你也可以拿著小時鐘到浴室,你明明知道洗完澡,還要吃晚餐,練琴,復習期末考功課,可是時間拖晚了,琴也只練了單手,這只會給你自己帶來麻煩。


她說:我覺得你們大人每次都誤解我,每次都說我拖時間,每次都說我做事不認真,每次都說我怎樣怎樣,明明我就不是那樣想的,我覺得這些事情我們兩個都有錯,不是只有我一個人的錯。


她說:你跟我講話講那麼久,害我那麼晚才睡覺,明早我要睡晚一點再起床。


我說:如果你想早點睡覺你應該要求自己做事態度更積極,並且學習如何做時間管理。如果你希望晚點起床,那我會讓你睡到自然醒,你再自己走路去上學。


她說:我不要自己走路去上學,可是我一定要睡晚一點,不然我覺得我會睡眠不足。


我說:你今天的睡眠非常充足,早上睡到自然醒,中午也睡了足足兩個小時的午覺,你不需自我催眠你的睡眠時間不夠。


她說:可是,我覺得我太晚睡了,我想多睡一點。


我說:你只有兩個選擇,要不,我叫你,你就起床,不然,你就得自己走路去上學。


她說:你為什麼都不能讓我多睡一點呢。


我說:如果你想多睡一點,你就要學習管理自己的時間,如果你不會管理自己的時間,你可以請我教你怎麼安排自己的時間。明早我還是會準時叫你,你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要再廢話了,趕快去睡覺。


她不是第一天認識我了,她知道我是那種說得到,做得到的人,心不甘情不願,一把眼淚,一把鼻涕上床,


我又補了一句,哭也會浪費時間,如果你要把不太夠的時間拿了繼續哭,繼續擦眼淚,我無所謂,那你就繼續認真地哭。


這會兒她驚覺到哭的確對事情無所裨益,才肯休兵進入夢鄉。


希望這一課她能有所學習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