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女兒要代表班上參加校內國語文競賽-國語演講。


一個禮拜前得知了這個訊息,


這次要準備三個題目,其實女兒覺得"大自然是座寶庫"這個題目最難,


我以自身的經驗告訴她"機運很巧妙的,演講比賽的人通常會抽到自己最害怕抽到的題目。"


不管如何,在比賽那天的早上,我還是祝福她可以抽到她喜歡的題目,


白天我上網得知她沒有在這次的演講比賽得名,


到安親班接女兒放學時,她一見到我就說"媽咪,你怎麼那麼神啊,我果然抽到我最不喜歡的題目了。"


她還說其他人都幸運的抽到比較好發揮的題目,又跟媽咪分享了她在比賽中看到其他值得學習的對象,


我鼓勵她下次有機會還可以多多參與,增加自己各方面的經驗,但她卻說以後不想再參加演講比賽了。


其實我也知道第一次參與能否有"成功的經驗"對孩子來說對日後有很關鍵性的影響,


但又怕媽咪太激進會嚇著她,同樣也會讓她就此與演講比賽絕緣,


但演講比賽訓練就是這麼一回事,


臨場的緊張總讓孩子們手足無措,不知所云,


一而再,再而三的練習才是致勝的不二法門,


女兒在賽前太有自信,過於有把握,根本不肯腳踏實地,紮紮實實的練習,


她一直以為反正我上臺一定會"講得很好",


殊不知,絕大部分的人,一緊張連胡言亂語三到五分鐘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比賽後,她有個重要心得"怎麼媽咪先前說的都一一應驗了?"


很可惜,媽咪為了引誘她破天荒地提供了一百塊的獎勵金,不過她沒能得到,


不過我私底下覺得三個題目難易度差別太大,不是那麼好的出題方式,運氣的成分也稍嫌大了些,


希望她這次沒被演講的難嚇著了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