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課堂上帶領學生欣賞詩歌,教唱詩歌是我挺引以為樂的一件事。


每年只要時間與氣氛允許,大都會找時間玩樂一番,


大部分的學生總覺得詩歌讓人望而生畏,甚至拒它於千里之外,


不同於以古調吟唱詩歌,我自己多年來收集了很多譜寫上流行曲調的詩歌,


其實第一次有這個因緣是唸大學時,


向有一位朋友借了一套小放牛出版的詩歌CD,


它的曲調介於古調與流行歌之間,不會讓人唱來覺得無趣,也不會生膩,


從那時候開始,


我陸續收集一些詩詞改編的歌曲,


例如李碧華唱的"圈兒詞",包聖美唱的"雨霖鈴",


范廣美的"再別康橋"之外,還有芝麻龍眼跟張清芳的版本,


蔡琴也唱過出塞曲,


其中我一定要推薦給學生認識的就是三毛作詞,由齊豫和潘越雲合唱的<<回聲>>專輯,


每回我講到三毛生命中許多感人的故事,還有學生會感動地偷偷拭淚呢,


這堂課的高潮,當然是我開演唱會大唱特唱的暢快滿足囉。


說到唱詩歌,還有一點不能不提的,


其實,我之所以考上教甄也跟它有密切的關係呢,


這都要歸功於口試時口試委員對於我唱的詩詞多所溢美,才讓我得以一償教職的宿願。


很可惜現在似乎買不到楊弦最早出版的民歌集了,聽說那專輯採用的詞好像都是余光中的詩,


不知道有沒有曾看見過它的蹤跡?


去年買到瘂弦親自誦讀的詩詞集已列為個人珍藏,


可惜其他的詩人的聲音都沒能正式錄音成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