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教養問題,的確會因為子女數變少而變得棘手,


從女兒小時我就很注意培養她與人分享,與人和睦相處,


但身為獨生女,再加上一個管教無方的爸爸,使得女兒無可避免的還是滋生了唯我獨尊的性格問題,


最近許多非洲鳳仙花的種子都成熟了,大部分的時候,我都會採摘一些留著給女兒玩,


使得她這幾個禮拜玩得不亦樂乎,


圍棋教室的花圃也到處開滿了非洲鳳仙,每個禮拜天去上課後,都可以採摘個好幾十顆來玩,女兒甚至都覺得玩膩了,


後來我希望訓練她的好眼力與專注發現,我會希望她自己找找看,當然我也會在一旁協助指點她,


自己找又來得比現成的好玩吧,我想。


上個星期天,女兒結束了圍棋課,看見我又不顧形象的蹲在非洲鳳仙群旁,採摘它的種子,


女兒也加入我的行列,但她對於眼力沒有我好,找得比我慢,一直很介意,哇哇叫個不停,要我不要採摘得那麼快,


兩個人意猶未盡地玩了好幾分鐘,又怕太晚回家睡午覺,耽誤到下午上直排輪課的精神體力,不得不依依不捨地離開圍棋教室,


上車前,女兒發現她早上提的袋子,忘了拿了,


於是我又陪她進圍棋教室,


在她進圍棋教室拿袋子時,我又把握時間,蹲下來繼續玩非洲鳳仙,


女兒一推開圍棋教室的門,看見我興高采烈地玩著非洲鳳仙,


她大小姐脾氣一時發作了起來,穿了鞋,輕踢了一下我的屁股,


她可能沒想到她的這個動作讓我怒不可遏,


因為她似乎沒辦法容忍她的爸媽比她更快樂,比她更享受,比她吃更多,比她。。。。。。


反正就是不准超過她的標準,


其實她這種唯我獨尊的想法,我已糾正過她好幾次,


我也跟白目仔老公提過,不要總是委曲,犧牲大人,總是想把所有最好的一切給孩子,


久而久之,孩子會以為別人為她所做的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


她沒辦法學習感恩,學會珍惜,


但這樣的想法白目仔老公根本聽不進去,他只覺得是謬論,


他沒辦法從郭台銘的司機家的"雞腿故事"得到教訓,


也壓根忘了那個誤以為媽媽一輩子只愛吃雞腳的諷刺故事,


孩子慢慢長大,開始有自己的想法,意見也越來越多,


但很多孩子的教養的最佳時間點不小心就錯失了,


孩子越大教養的施力點就會越來越小,


這怎麼不叫人憂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