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孩子們的畢業時候,今天看了<<每個孩子都是第一名>>有關介紹芬蘭教育的書,


不禁聯想到多年前的那件事。


多年前因為我的班級負責打掃校長室,打掃時間,原則上,班級所有打掃區域我都會去走動,檢查,


要檢查打掃確實與否,可以簡單的從兩個層面來觀察,


一個就是眼見為憑,眼睛看得到的地方都乾淨整齊,那當然意謂著打掃認真,


其次,就是一些要特別花心思的地方,特別是小角落,例如門後,垃圾桶,或櫃子裡等等,


因為打掃的是校長室,原則上我會要求孩子以不亂動辦公室裡的東西為重要原則,


但我走動檢查時,還是要過濾一下,是不是有需要孩子們加強打掃的部分,


那一天,打開校長辦公室的櫃子時,真的把我嚇了一大跳,


裡面怎麼放了一個骨灰罈,


腦袋裡不由得開始出現好多劇情畫面,。。。。。。


等定了定神,


還是應該要弄清楚那到底是什麼東西,看看是不是該把它處理掉,


嗯,裡面怎麼放了些東西,


是一疊又一疊的紙張,


裡面寫著"希望基測可以考上第一志願,。。。。。"之類的話,


我想到,


啊~原來是學年開始前,校長不知去那學來的玩意兒,


去買了陶器,說是許願甕,要每個學生把新學期的新希望給寫在許願卡上,


又說學校會幫他們把許願甕埋在地底下,


等畢業時,再把許願甕取出,看看大家是不是都有努力地往自己的目標前進,


這說來其實有點諷刺,


骨灰罈跟許願甕原來就只是一線之隔,


許多教育專家談教育理念,往往重在耍花樣,看誰創意多,能搏得媒體的版面,


卻不一定是把教育當成是一件腳踏實地的事來做。


就好像<<每個孩子都是第一名>>書中所提到的,我們究竟還要繼續被"升學率"困住多久,


"升學率"究竟是為了大人的面子,還是孩子真正想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