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曾想過,國中三年對於一個人的一生,影響有多大?


我,對於我在XX國中時的老師,感念永遠嫌不夠。


若不是在國中時,老師點醒我"你這麼喜歡發問,思考,你應該去上大學,那兒會很適合你。"天曉得,我從來不知道自己是怎樣的?更別說,我會知道自己未來可以怎麼樣?自己該怎樣?


就這樣,莫名其妙的,以後再有人問我"國中畢業後要做什麼?"我便毫不猶豫的告訴他"我要唸高中,然後考大學。"我絲毫不知道對一個在"就業班"的國中生而言,高中,大學的路是如何的遙遠,甚或該說是痴人說夢話。我一頭栽進自己的大學夢中。


我認真地為自己訂了每天的讀書計畫,每天下午三點多一下課,便和三,五好友,留在教室中看書;五點回家煮飯,煮菜,到七點吃飽飯,把碗洗好,把衣服摺好,繼續自己每天安排的讀書計畫。每晚十點一到,我一定要放下課本,騎著腳踏車,大聲地唱著歌,到處晃晃,晃個半小時,再繼續下一階段的K書計畫,直到凌晨二點。


這是我國三的生活。


我常想,如果我早點覺悟,或許可以唸得輕鬆點,或許可以唸得更多一點,或許。。。。。。,人不就是這樣,常懊悔著自己,但,往後,我常想起這段日子,因為這段日子,我對自己更增添了信心,我知道,如果我十五歲就已經懂得為自己的目標用心看待,那往後的日子,又有什麼事能為難得了我呢?


我知道,任何我想達成的事,我都會達成,雖然時間或早或晚,但我有一輩子的時間,只要我肯。


認識我的人大概都可以感覺到我是個相當樂觀積極的人,我常想,這樣珍貴的特質,是因為我來自這樣一個純樸,真性情的地方。雖然,這地方日益受到金錢誘惑,日益頽喪,但,在我身上的珍貴特質,我絲毫都不想失去它,我也將帶著它豐富我的人生,也帶給社會更多溫馨,這是我很確定的。


國中老師不只指點我人生的迷津,也給了我很多學習的機會。國中三年,我幾乎都擔任風紀股長,這也讓我跟國中同學建立了深厚的友誼,有了更多向老師學習的機會。


我永遠不會忘記,有多位老師多次的告訴我,你不用擔心你以後讀書的學費,只要你想唸書,老師可以提供你高中的學費,甚至是大學的學費。已退休的李傅華老師,甚至向學校提出要求,讓我在沒有繳錢的情況下,到升學班上輔導課。這些點點滴滴,或許身為當事人的老師們忘了,但那怕是老師鼓勵我的隻字片語,甚至是那校園的角落,我是絕對無法忘記的。


在那樣重男輕女的環境,是老師給我力量,一路支持鼓勵著我,陪伴著我。


除了感謝,心中也有愧疚。在XX國中付出了幾十年歲月的李文定老師,為了我們,辛苦地利用作物栽培課為我們補充選修數學的課程,但該死的自己,卻因為認為自己的數學底子已無力回天,病入膏盲,而無心上課,擾亂秩序,惹得老師多次生氣。每一次想起這事,就感到萬分歉疚,更歉疚的是每年的教師節謝卡,也總是在不經意的日子中遺忘,然後年年懊悔,更令人感謝的是老師對我們的關心動作總是比我們快,每次接到老師打來的電話,心中總交雜著欣喜和羞愧。


老師,我會繼續振作的。


我常想,師生情份並不是只有在學校裡而已,師生情份更可貴的是可以延續一輩子。我和三導王素蓮老師正是這樣的。老師的學識,從來是我們望塵莫及的,出了社會,更深深體會到老師的智慧,不僅是讓我嘆服,更值得我常向她請益,每次和老師接觸,總讓人感受到輕鬆,自在,畢業許多年後同學們還曾一起到老師家去造訪過,現在想想,那也已經是許久以前的事了呢。


雖然畢業了這麼些年,但我值得珍惜的,是仍然可以跟國中的校長,老師們保持聯繫,這也將是我一生珍藏的寶藏。


學校的行政,教學大樓,已有近二十年的歷史了,想當初,在一片黃沙揚土的空地,每天,我們從海東國小商借的暫時學校下課,或者搭公車,或者一路從本淵寮步行走路回土城,我們每天眼巴巴熱切期待著,話題總是圍繞在那仍不見蹤跡的建築物,。。。。。。現在看起來一切是那麼順其自然,但在當時,那可是多少日子的期盼啊。


是那麼樣的幸運,身為城中第一屆畢業生,回憶也別具意義。操場周圍低矮的小樹,我曾灌溉過。雖然身在新竹,但我仍然可以清楚想像在操場跑著,跳著,想像著,當年運動會時,年方十來歲的我們,穿著紅白(藍白)間雜的班服,齊聲唱著班歌"拾起一把海裡來的沙,就是擁有海裡來的偶然,也許是阿拉給的真,也許是阿拉給的緣,。。。。。。"要仔細回味母校的三年點滴,恐怕真的要好好花個幾天幾夜吧。


我不是那麼清楚親愛的學弟妹們,你們最想從老學姐身上看到什麼?聽到什麼?只能嘮嘮絮絮地談著老掉牙的瑣碎情事,很希望你們在國中這三年,在充滿教育愛的師長們的帶領下,好好探索自己多彩的人生,學長姐們雖然分散在臺灣的各個工作崗位,有機會也想為學弟妹們盡些許棉薄之力。


期朌你們能好好充實自我,來日展翅高飛,爭氣地為母校寫下更多更輝煌的一頁。


 


附註:當時適逢母校二十週年校慶,母校來電邀稿,原來任教的師長大多已調走,但王素蓮老師及李文定老師還在母校學校服務,所以刻意多所著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整天愛媽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